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坚守海岛二十三载

——记省先进德育工作者、市先进教育工作者、琅岐经济区十佳教师梁礼华

http://www.mwnews.cn  2015-09-10 16:34:0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许琳晶 郑婷

  海风轻抚,波涛拍岸,和着虎头山上琅岐中学里传出的朗朗读书声,在琅岐中学副校长、特级教师梁礼华听来,这是在静谧的琅岐海岛上他听了23年的最婉转而优美的幸福乐章。

  44岁的梁礼华生于琅岐,长于琅岐,工作在琅岐,在教育岗位的二十多年间,他用真情和爱心去感动每一个学生,成为深受学生、家长欢迎的老师。

  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我把学校当成我自己的孩子,看着它一步步成长,特别欣慰。”梁礼华望着去年刚刚新建好的教学楼,听着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动情地说道。

  1993年,梁礼华刚从福建教育学院毕业,原本有更好选择的他,毅然回到了家乡任教。想要回报家乡的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却是残酷的。琅岐岛那时的教师队伍是“缺、弱、不稳定”,教学设施更是十分落后。

  “那时的琅岐岛可以说是与世隔绝,学校各方面基础设施差,一个学校仅有10多个老师,一个老师要带好几门课程。” 梁礼华感慨道,他除了教数学外,还要兼教物理等课,有时,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的时候。但既来之,则安之。

  渐渐地,与他同批进来的教师,大都离开琅岐了,而他仍然始终坚守着。“你要问我有没有动过离开学校的念头,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是这样的念头转瞬即逝,回头一想,身上肩负的工作,心里也放心不下学生,只有坚持下去。在这里呆久了,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梁礼华说。

  眼前的梁礼华,平和可亲,脸上总是挂着浅浅的笑容,但眼神里却透着一份坚毅,也正是这份坚毅,让他在这里一呆就是23年。而在教学过程中,他渐渐有了自己一套教学方法。因为琅岐岛特殊的地理位置,梁礼华针对农村孩子聪明、心细、能吃苦的特点,大胆进行分层教学实验,制定了"分类辅导、逐层提高"的教学方法。“我们学校生源特殊,大部分都是艺术生,根据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的教学。成绩比较好的学生学习自觉性强,老师们教起来轻松。针对成绩比较差的学生,我们会特别关注。”正是在这样的教学方式下,琅岐中学的整体教学质量明显提高,今年,马尾区的中考状元更是花落琅岐中学。

  把孩子交给他教家长很放心

  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着不同的学生,梁礼华总是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用心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特别对那些家庭困难的学生,梁礼华不仅在学习上,在生活上也多方面给予关爱。

  几年前,梁礼华带的初三毕业班有一位学生,由于父亲没有工作,母亲又生病,全家收入靠政府救济补助,家庭十分困难。而当时学校安排初三学生进行晚自习,这位学生的家离学校又很远,步行需要1个多小时。梁礼华知道此事后,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就自己掏腰包让她与其他远路同学一起坐车到校自习。不仅如此,梁礼华还经常购买复习资料送给她,帮她辅导功课,正是在梁礼华的细心教导下,这名学生考入了重点高中。

  “梁老师非常关心我们,就算再远的路,他都会过来和我们说说孩子的学习,把孩子交给他教,我们家长很放心。”一位姓吴的学生家长赞叹道。

  2012年开始,梁礼华担任琅岐中学副校长,分管学校教学与安全工作,并兼任高中数学教学,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不要说分管的工作任务多、责任重、事务杂,因为之前他一直在初中教学,高中数学对他来说需要投入比别人两倍甚至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备课教学。”与梁礼华共事多年的姜爱珍老师说道,那段时间,梁礼华开始积极参加有关高中数学的教研培训,通过上网与各个学校老师交流探讨,慢慢熟悉高中教材大纲的内容要求。不仅如此,他还每天精心挑选习题,自己做题,研究考题,明确高考方向。虽然每天忙得焦头烂额,但梁礼华却乐在其中。

  “我始终觉得,教书才是一名教师最本质的工作,我能做的,就是以勤补拙,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学习,和学生一起成长。”梁礼华笑着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