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慈善犹如一条流淌的小河

——马尾实验小学慈善文化进校园侧记

http://www.mwnews.cn  2015-11-26 10:46:3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吴巧蓉 文/图

  这是一堂特殊的班会课。

  三十多位四年级的孩子面对面坐着形成一个“凹”字型,他们朗诵、表演、唱歌、采访,课上到动情处,有的孩子甚至眼眶泛红。班主任邵老师把班会课的主题定为“慈善”,在这堂课上,抽象的“慈善”化为爱与行动,真正走进了孩子们心中。

  这堂名为《爱,因为在心中》的班会课恰如马尾实验小学慈善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这项活动在这所有着八十多年办学历史的老牌学校已经开展了三年多,1000多个夜里,慈善犹如一场细腻的春雨,在孩子们心间“润雨细无声”般地汇成了一条流淌的小河。

  榜样的善举

  在马尾实验小学,一位不留名的老校友一直让老师们印象深刻。

  几年前,这位花白头发的奶奶从上海回马尾祭祖,专程去到了自己的母校——马尾实验小学。了解到学校发展后,老人频频点头,临走前她向学校提出,每年她将从自己的退休金中取出一部分钱设立“船政奖学金”。学校德育处主任宋婷婷告诉记者,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老校友与学校失去了联系,但“船政奖学金”却保留了下来。

  现在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企业加入这个队伍。每学期初,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翁财记有限公司等都与学校牵手,资助十位贫困生;每年学期末,福州盛星贸易有限公司、福州长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颁发奖学金,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爱。

  在学校的一个个班级里,慈善每天都在流动。小哲是三年级的学生,在大家眼中他乐观自信、富有爱心,可不幸的是,今年5月的一次发烧他就诊中被诊断出患上白血病。对于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高额的医疗费用,让陷入低谷的家庭更加不堪重负。时任孩子所在班班主任王训芳老师和数学江芸老师,听闻后震惊并痛心不已,第一时间赶往福州协和医院探望了李哲荣同学。探望结束后,两位老师还掏出个人工资作为慰问金塞给孩子的父母,虽然个人力量杯水车薪,却给孩子家人带来了温暖和慰藉。

  家长林女士感叹地说道:“那天放学后,孩子一下扑进我怀里,跟我说了小哲的事,还说要捐款。我的宝贝长大了、懂事了,还拥有一颗帮助他人的心。”家长陈女士也表示,儿子能够通过这件事情也学会了关爱他人,学会了珍惜生活。在这场募捐活动中,56个孩子纷纷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倡议书发出后的短短两天,募集到两万多元的善款,由老师代为转交给哲荣妈妈。

  “作为教师,首先应该让孩子们懂得‘什么是慈善’。”马尾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宋婷婷说道,“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把‘慈善’与‘善款’画等号,这无可厚非,但我们希望还没有经济能力的孩子能够用自己的双手来真正地行使善举。”

  三年前的二月,乍暖还寒,刚过完春节,马尾实验小学的四个孩子悄然忙活上了。江永祺、吴桢炜、苏丽炜和连源语四位同学自发组织了一场元宵花灯义卖活动,孩子们大胆推销自己的花灯,把卖花灯的一张张零钱细细折好。揣着义卖得来的400元钱善款,他们转头将钱全部捐助给在校的贫困生,令这些孩子及他们的家长感动不已。

  行走的善举

  “以前总觉得慈善离我们小学生很遥远。现在我才知道,行慈善之举其实很简单,就在我们身边。对于饥饿者,给他一个面包;对于伤痛者,给他一个温暖的拥抱;对于绝望者,给他一份鼓励和微笑……这些都是慈善。”小言同学动情说道。

  六年一班的小林同学从小行走非常不便。在他五年级的时候,父母带他到上海做了腿部手术,回来后需要在家休息两个月。在这两个月中,同班的陈清欣同学主动与他结成帮扶对子,每天放学都坚持到小林同学家中帮助他补课、辅导他作业,直到小林同学康复回到学校。

  不仅是在校园里互帮互助,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还走出学校用他们的力量去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三年前,刚刚就读二年级的谢抒辰同学就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西湖志愿者驿站,她帮助游客拍照、充当义务导游;帮助在地上用水写字的老爷爷拿水;帮助公园的园丁伯伯浇花、保洁等等。除了在公园等景点当任志愿者,谢抒辰同学还与农村学校的小朋友搞共建,经常组织为有需要的孩子捐赠旧衣服旧课本。当被问起:“做这么多事你不累吗”谢抒辰同学总是反问他:“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不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吗?”

  与谢抒辰一样享受帮助他人带来的快乐的还有六年(4)班的邵旭斌同学。青运会期间,他与福州三万两千多名各类志愿者为青运会默默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谈起青运会的志愿活动,邵旭斌说道,他很喜欢帮助他人的感觉,每当听到人们说谢谢时心里就会感到非常快乐,虽然青运会结束了,他依然还会做好那个快乐的小小志愿者。

  在学生们自发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之余,学校也积极组织学生们参加一些义务志愿活动:每年春节来临之际,组织校园小小书法家在校门口设立义写春联点,为广大群众写春联送温暖;每年的拗九节,全校师生亲手煮拗九粥,送给到马尾敬老院以及船政社区的孤寡老人,让老人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学校的小小船政讲解员,不定期在船政景点为来宾介绍马尾文化、船政文化……孩子们用他们一言一行,用他们的行动诠释着爱、诠释着慈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