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三鑫隆:让窨井盖活起来

http://www.mwnews.cn  2015-11-26 10:26:5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吴巧蓉

  十一月初,在省住建厅组织召开的全省市政行业标准制定会上,专家评审一致通过,由来自马尾的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牵头制定福建省球墨铸铁可调式井盖行业标准。而业内人士表示,福建省的标准将高于全国标准,因为三鑫隆的窨井盖技术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

  三鑫隆终于将不起眼的窨井盖做成了高科技产品,而三鑫隆为此坚守了20年。

  二十年只做一件事

  1995年,来自周宁的农家孩子张木成带着铸铁技术来到福州,早先时候工厂属于市政管理处下辖的铸件厂。2002年工厂改制后成立现在的三鑫隆信息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张木成带着他的人马做窨井盖一做就是20年。

  坚守源于公司董事长张木成的大局观:“很多人对窨井盖的市场并不真正了解。全国窨井盖保有量估计有5亿多套,每年需求量大概有1500万套,这是个很大的市场,所以三鑫隆选择了坚守。”坚守源于不断的创新。坚守不是守旧,三鑫隆人明白,铸铁窨井盖本身并没有多大的科技含量,同行企业也多如牛毛,如不能创新将很快被市场所淘汰。公司高薪请来包括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和福师大的高材生担纲技术带头人,成立起一支20多人的研发团队。公司每年投入一两百万资金开展新产品研发,研发资金最高时占到公司利润收入的30-35%。

  产品在不断的研发中升级换代,企业在不断的创新中发展壮大。三鑫隆20年只做一件事,并把事情做明白了。这个过去的传统制造企业,一跃蜕变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三鑫隆公司目前每年生产销售智能窨井盖10多万套,公司的销售额和新产品研发实力跻身于全国前五强行列。

  由于公司注册在具有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名头的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品也与“物联网+”挂上了钩,并开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在今年国家工信部推出物联网专项奖励时,三鑫隆是全省五家获得奖励的企业之一,并且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获得国家物联网专项扶持资金的窨井盖生产企业。

  做有“生命”的智能井盖

  三鑫隆的研发动力源于对产品的“挑刺”。

  他们发现用久了的窨井盖会因来往车辆的碾压导致下沉、开裂,车辆行驶过时井盖巨大响声就像是一根鲠在喉咙的鱼刺亟待拔掉。做好企业首先要做有良心的企业。张木成告诉记者:“我们大致统计过,拿福州举例,因传统井盖结构及受力问题,道路一翻修,一批井盖就要面临‘退休’,这存在着很大的浪费。”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三鑫隆在学习欧盟防沉降技术的基础上,研发了井盖防跳专利,并在给井盖“消音”的同时还让它能够根据道路铺设的高低进行调节。“这款可调式防沉降检查窨井盖的寿命是40-50年,能够给市政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费用。”张木成自豪地说道。

  窨井盖沉降问题解决了,这时三鑫隆又挑到了另一根更大的“刺”。

  近年来,关于“窨井盖吃人”的新闻让张木成夜不能寐。“最广泛引起关注的是湖南‘坠井女孩’事件,那太可怕了。”张木成忧心忡忡,“一个窨井往下探,有7、8米深,如果管不好,会死更多人。”于是,三鑫隆研发了开盖报警器,窨井盖只要挪动位置或是出了故障,就能自动报警。在公司软件研发工程师展示的“井务通”APP上,记者看到,每一个装有报警器的窨井盖都能显示在地图上,当窨井盖发生转移或破坏时,手机上立即能准确显示哪个城市、哪条路段。“报警系统会层层往上提示,下一级负责人没有立即处理险情,警报就会在半小时后转到上一级责任人手机上,以确保及时处置。”

  窨井盖报警仅仅是第一步,接下来三鑫隆做了更深层次的探索——给窨井盖安装“心脏”。这颗叫做智能标签的“心脏”记录着井盖的身份信息,追溯它“从生到死”,被盗窨井盖无论走到哪里都能被找到。

  开盖报警器和智能标签仅是治标,而不能治本。两年前,三鑫隆又匹配开发了窨井盖智能锁,真正堵上了这张“吃人的口”。在实验室里,公司研发团队技术总监黄子凡拿出一个巴掌大的黑色无源电子开锁器:“窨井盖一旦锁上,只有通过手机账号加锁内密码认证才能打开。这个开锁器只要充电两小时,能开一千多个窨井盖锁。”

  记者了解到,单是这样一个二、三两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开锁器就包含有一组的研发专利。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张木成骄傲地告诉记者:“三鑫隆目前已有13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0多个,至今软件版权已经申请了7个。公司从产品硬件的升级换代到软件的智能化水平都已经领先市场至少五年。”

  制定标准、上市与卖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技术实力的提升,将三鑫隆推到了制定省级标准牵头人的荣誉地位。这意味着,从2015年12月起,福建省内井盖质量都要按照三鑫隆牵头制定的标准来做。谁达不到标准,就会被淘汰。

  “这个行业以前没有标准,因此很多人在钻空子。有些地方的窨井盖甚至不是铁铸的,有的是水泥的,其中有的是用竹篾代替钢筋,经过太阳暴晒,手一抓,就捻下一大把碎末,这谈何安全?!”张木成质问道。三鑫隆制定的标准之一,便是要求窨井盖必须用球墨铸铁,“一定要确保安全!”

  能够制定标准,让张木成对未来的市场信心满满。“全国的窨井盖需求量是一年1500万套,在这个行业里只要市场份额提高5到6个点,就能有一年十几亿的产值。”下一步,三鑫隆还要做强、做精,目前已有几家投资公司来与公司洽谈投资。张木成透露,在马尾区发改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公司正在准备明年在新三板上市的相关工作。

  做到行业“带头人”这一步,张木成并没有让三鑫隆停止前行的脚步。“我们不单要卖产品,未来公司将侧重卖服务!”这是三鑫隆早就为自己铺设的未来之路,“我们针对市政未来购买服务的大趋势,制定了窨井盖综合服务体系,并在业内首创了窨井盖物联网云服务平台,让手机APP与窨井盖管理相融合,从前期施工安装到中间的监控,再到后面的管理及维护,实现一条龙服务。”

  一直被张木成看成“福地”的马尾,也正为这家高新企业的发展推波助澜。今年12月,三鑫隆的首个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将落在马尾。“高新园区非常支持公司,不仅将公司井盖物联网平台链接到园区物联网对外展示平台,还给我们提供了市场测试及展示项目,我们将在登龙路上全面使用智能窨井盖和物联网管理系统,从施工、管理到维护都将由我们公司全权负责,实施企业生命周期管理,三鑫隆将通过独有的智能窨井盖技术,把这条路打造成为全省第一条最有科技含量的示范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