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长”脚

http://www.mwnews.cn  2015-11-26 10:52:0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冯秀彬

  自成年后,四十码的鞋一直很合脚,直至今年初,忽然发现,四十码的鞋子很挤脚,再买一双运动鞋,还是挤。

  难道长脚了?这个念头刚一冒出便被自己否定了:只听说随着年龄的增大,身材会越来越矮,什么东东都收缩了,脚怎么会“长”呢?好在时间不长,这个疑问被央视的“健康之路”给破译了。专家们说,人过了五十岁以后,紧绷着脚弓的肌肉松弛了,脚弓塌了,所以脚就“长”了。

  年过半百,说起来身体上的部件,最对不起的就是脚了,有位哲人说,你能感知到身体的某一部位,一定是某一部位出问题了。之所以说对不起脚是因为童年时经常丢鞋,于是只好光着脚走路,脚的创伤自不必说,最严重的是有一次竟踩到表姐拄着的刀刃向上的镰刀上,从小脚趾的缝隙踩下去……九岁的我正是像野驴一样奔跑的年龄,也只能把右脚高高地吊着整整一个月,身上别的部位都感知不到了,整个人,只有脚。

  青年时期、青春萌动,为了美总是选择窄窄的、头尖尖的样式的皮鞋,可忘了自己一双宽宽的脚,为了让脚适应鞋,其痛苦只有脚知道。宽脚穿了窄鞋的结果就是,脚上总长脚气,五个脚趾被紧紧地挤在一起,有些脚趾甲也变了形。三十岁以后忽然明白,脚是主体,即使是小贝的“金靴”也是为脚服务的,没有脚,童话里的水晶鞋也成了摆设。

  年龄大了,走路多了,脚弓塌了,脚变长了,该松弛的地方都松弛了。为了安慰自己常说起《战国策·齐策四》里的名士颜  的话:“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颜  的这段话是拒绝齐宣王让他当官的说辞,可对于我来说,最恬淡的境界比这还淡:晚食以当肉——牙掉了;安步以当车——脚痛了。唉!人生不如意之事常八九,如果上天把长脚变成长牙,那该多好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