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罗建新村:回家路成了“滑梯道”

http://www.mwnews.cn  2015-12-15 21:03: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这石路太滑了,一到雨天,不少老人都在这儿滑到,能不能给我们修一条水泥路呢?”12月14日,记者在罗建村走访时, 63岁的欧依姆说出了心里的愿望。

  一座石门、一条陡陡的石路,罗建村让人忘都忘不了。然而那条在外人眼里“古朴”、充满“历史感”的路却让很多罗建人感觉“不方便”。欧依姆就曾多次在这条100多米的进村大道上摔倒,“我在这儿住了十几年了,每天上坡下坡,这路真不好走,特别是一到下雨天,上坡还好,下坡很滑,太难走了,经常摔倒。”欧依姆叹了口气:“摔倒了也没办法啊,站起来揉一揉还得继续往前走,每次摔跤都担心这把老骨头,真希望有一条好走的水泥路!”

  75岁的丁奶奶因为子女在福州,每次买菜都要提着菜篮子一步一步缓缓上坡,当问到她对这条路的看法时,丁奶奶说道:“老人家腿痛,爬不动啊,吃的米啊都要挑上去,年轻时候经常挑,现在少一点了,走着累啊,坡太陡了,不好走。”

  采访中,罗建村民 68岁的林大爷告诉记者,罗建村原村村民都是从罗星拆迁过来,当时路和他们的房子是一起建的,建完了搬到罗建已经44年了。“当初这些石板都是粗糙的,现在你看都磨的光光的了,一到这下雨天走着都会滑。我们盼着什么时候拆迁,赶紧拆迁。可是一直没拆,如果不拆,可以帮忙把这条路先修整修整吗?”

  记者联系了罗建村所属的沿山社区,社区林书记告诉记者, 2000年时罗建村修整过进村主干道——将石板表面割成一条条,增加摩擦,可这15年过去了,当时切割完后“变粗糙”的路又变得光滑了。“以前村里就千来号人,现在外来人口增加了很多,全村3000多人每天上上下下,石板又被磨平了,一下雨都快跟溜冰场一样了,很多老人摔倒、女孩子更是不敢穿高跟鞋走,我们也希望这条路能修成水泥路。”

    记者 吴巧蓉 林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