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为“马尾智造”构筑人才高地

http://www.mwnews.cn  2015-12-15 09:43:03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福州日报2015年12月09日期 第A3版:综合

  福州开发区多措并举力推人才强区

  为“马尾智造”构筑人才高地

  ■记者陈敏灵通讯员王彦许琳晶

  在刚刚结束的马尾区委八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关于马尾区“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蓝图中,多次提到“创新”二字,而创新驱动的根本是人才。今年,福州开发区启动人才强区试点工作行动计划,全力搭建两岸人才交流合作的先行区、船政文化人才培养示范区、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区、创业创新人才的首选区,筑巢引凤,爱才惜才,让开发区人才数量和质量节节攀升。

  扶持创业人才滋养朝阳产业

  这几天,福州开发区慧聚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合伙人陈艺东特别高兴,公司申请的高校毕业生创业省级资助项目扶持资金已进入公示阶段,“这对我们初创公司的帮助很大,能解决我们在研发和设备测试方面的资金困难。”

  像这样得到资金扶持的大学生创业者,在福州开发区还有许多。马尾区人社局副局长吴文舒介绍,为鼓励创业创新,区人社局积极对接省、市、区相关部门,让创业者第一时间获得政策帮助,同时鼓励企业申报“福建省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福建省青年拔尖创业人才”等。仅年初召开的福州开发区第一届优秀人才表彰大会上,就表彰优秀人才39人、优秀团队3个,发放奖金190万元,发放安家费315.14万元。

  不仅是资金扶持,开发区还搭建了吸引创业人才的平台。马尾区经信局副局长徐开东透露,马尾区计划建设多个创客空间,主要是为了服务大众创新成果走上市场化、企业化的正轨,为创客团队和创业者提供相对便捷完善的生活配套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福州开发区,来自海峡对岸的创业者也能找到自己的归属。今年下半年,福州开发区在高新园区搭建了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中心,其中特别设置了台胞创业服务中心。

  对创业者的有力扶持,让开发区内新兴朝阳产业得到了迅猛发展。福州开发区互联网游戏产业园从去年10月成立至今,注册企业已达106家,入驻企业注册总资本达4.957亿元,去年几乎没有产值的园区,今年产值预计将达10亿元,可实现税收5000万元。

  留住技术人才加快转型升级

  今年10月,开发区一家企业裁员250多人,大批技术工人无处可去。为了尽可能留下技术人才,区人社局召开了人力资源调剂会,邀请对技术工需求较大的华映科技、飞毛腿等企业前来参加,最终有80人顺利重获适合的岗位。

  “技术人才是自贸区产业转型升级中最急需的资源之一,我们的工作就是尽可能为自贸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吴文舒说,为此,区里还特别出台了企业技术骨干社保补贴等政策,对稳定就业的企业技术骨干实施奖励,同时,引进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在自贸区设立人才服务机构,进一步加强了人才保障服务。

  吸引高新人才培育自贸经济

  今年4月,第三届福建省“4· 18”人才项目与资本对接会在福州开发区举行,至2016年底,该项目将为开发区引进3名国家“千人计划”、7名省“百人计划”专家(团队)及新增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等一大批“智库”,为自贸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下坚实基础。

  为吸引高新人才到来并留下,福州开发区对入驻的优秀团队和高层次人才提供了落户、医疗、保险、住房、子女就学、配偶安置等“一站式”优质服务。

  另外,实施人才一流待遇,完善各类人才薪酬制度,对引进或培养的“两院”院士,提供最高500万元的综合奖励。对符合条件的引进高层次人才最高给予80万元的安家补贴和每月5000元的生活津贴,对开发区优秀人才和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荐人最高给予8万元的奖励。对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建设给予20万元专项补助和进站博士后每年3万元的个人补贴,完善“开发区优秀人才”“科学技术奖”等荣誉项目。

  此外,开发区每年还另安排至少4000万元人才强区工作专项资金,并对自带引领性成果或新领域突破技术的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提供100万元启动资金,对引进的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创业团队,提供不少于1000万元的补助经费。

  这一项项有力举措,正在不断为“马尾智造”构筑人才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