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护冻库食品安全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食品冷库专项检查

http://www.mwnews.cn  2016-01-26 14:58: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请提供该批肉品的进货单据及检验检疫合格证”,“你库内的这批肉品外包装上无任何标识,无法确定肉类品种和来源,该批次产品应先行下架封存,暂停销售,并向我局提供相关材料……”零下18摄氏度的冷库里,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一间间、一件件仔细查看冻库内贮存的冷冻食品,并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询问,要求冻库经营业主提供冷冻食品的相关材料。

  2015年12月28日到2016年1月22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科所联动,对马尾库容量5000吨以上的大型冻库、小型冷藏库、冷冻库进行了三轮突击检查,共出动执法车辆93辆次,执法人员452人次,检查冷库冷藏间47间,封存过期鸡肉制品0.49吨,未标注生产日期牛肉制品2.89吨,待统一行动时集中销毁。

  为切实做好2016年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防控冷库环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马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冷库大摸底大排查的基础上,制定《“元旦、春节”节前食品冷库专项检查工作方案》,认真部署、积极开展食品冷库市场两节期间专项检查。检查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在辖区的名成水产、鑫金鑫、福鑫、博大、百鲜等冷库的冷冻冷藏车间展开。重点检查禽畜肉、美食、水产品等冷冻食品的来源、食品QS标记、食品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限、进销货台账及查验制度等相关事项。检查冷冻库贮存场所、设备是否保持整洁,是否存放有毒有害物质及个人生活用品,贮存冷冻食品的材料和容器、器具、工具是否安全、无害,是否符合保证冷冻食品质量安全所需的特殊要求,是否在贮存位置标明冷冻食品的品名、产地等内容。同时该局还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加大对冷冻食品的检测力度,重点加强对冷冻水产品的甲醛、工业碱、二氧化硫等指标的快速检测,严厉查处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冷冻冷藏食品并追根溯源,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在实地检查的基础上,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宣传引导,召开冷冻食品追溯制度行政指导会,约谈90余位冷库业主,发放《食品安全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冷冻食品仓库食品追溯制度行政指导意见书》,对新法的相关法律条款进行深度剖析,根据实践经验对冷库食品企业建立和完善食品追溯制度给予业务指导,指导业主积极落实业主责任制、冷冻食品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入库食品索票索证制度等制度,力促增大专项检查影响面,保障节日期间冷冻食品安全。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