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开发旅游新项目 凸显马尾旅游特色

人大代表为琅岐旅游发展献策

http://www.mwnews.cn  2016-01-30 20:27:45      【字号

  近年来,我区旅游发展硕果累累,马尾船政文化旅游越来越火热,打造两马旅游合作示范区、琅岐生态旅游岛等,旅游人气持续升温,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在今年人大五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对我区旅游也是格外关注。

  开发古朴树林项目

  在琅岐代表团现场,几位代表正热烈的讨论着关于云龙村古朴树林开发的建议。区人大代表、琅岐镇云龙村书记叶华铿对记者说道:“琅岐么古朴树林占地158亩,已有1千多年的历史,现古朴树千姿百态,树冠上还长满了青苔和蕨类植物,别具一格。除了古朴树外,还长着许多植物,在林区内能呼吸清新的空气,适合保护开发,成为一个旅游景点。”

  他建议,作为琅岐岛得天独厚的一个自然景点,希望能对其进行立项开发保护,纳入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规划,促进琅岐旅游业的发展。

  修复琅岐炮台群

  “修复金牌山炮台群遗址对琅岐旅游产业的发展十分有意义。”琅岐镇人大代表朱锋、陈忠钦、朱某起在分组讨论时共同向大会提出了修复琅岐炮台群的建议。

  凤窝金牌炮台,位于琅岐岛风窝村金牌山巅,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七年,古为防守福州、扼控闽海的第一门户,与亭江北岸炮台、长了南岸炮台、连江长门炮台等共同组成闽江口沿岸炮群,至今已有近300年历史。

  “炮台是琅岐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修复炮台与琅岐建设生态旅游岛的定位十分契合,而且琅岐也十分需要这样具有强烈历史韵味的景点。”朱锋告诉记者,在甲申中法马江海战中,金牌炮台官兵英勇抗击法国侵略者,为保卫福州船政局(马尾造船厂、船政衙门)及省府福州谱写了一曲爱国主义的壮哥。目前炮台群仅存炮台、营房残亘、练兵场、露天坑道等遗迹,已于1986年被福州市郊区列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他认为,无论是基于历史沉淀还是文化价值,炮台的修复都应该受到重视。

  三位代表认为,修复金牌山炮台群遗址具有三大意义:加强文物遗产保护、扩大旅游品牌效应、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加强文物遗产保护方面,长期以来,炮台遗址由镇、村管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保护工作不到位,造成遗址内成片的乔木、灌木杂乱生长,遗址面貌破坏较严重。所以急需修复炮台,整治遗址环境,展现当年炮台扼守闽江口的风采,以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

  炮台修复有助于扩大旅游品牌效应。修建遗址公园,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国防教育、文化休闲为一体的主题公园,不仅进一步丰富马尾区文化底蕴,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还可发挥其临近琅岐环岛路、对台客运码头的交通优势,并与福州三坊七巷、马尾船政文化等连成一片,扩大文化旅游品牌效应。

  此外,在促进经济持续发展上,马尾区作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一部分,福州新区核心区,正积极融入国家“一路一带”战略,琅岐片区也正加快国际生态旅游岛建设步伐。修建风窝炮台公园,与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定位高度吻合,与海丝之路起点甘棠港联系紧密,进一步突显海岛的旅游特色,带动与商贸、住宿、餐饮、房地产等产业发展,为经济增长和就业开辟了新途。

  整合闽白沿线旅游资源

  “亭江闽安至白眉沿线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有着极为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和自然景观资源,是马尾区独一无二的后花园。随着东部快速通道的动建,闽安到白眉一线从福州下来只要十五分钟,马尾到亭江也只要十五分钟,交通十分便捷。”区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林铎对记者说道。

  他建议,马尾区政府应加强对这一线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充分利用各村居特色资源,开展一村一特色的旅游项目。即可增加马尾旅游线路,也可增加闽白沿线村居的收入。

  记者 王彦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