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区人大代表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http://www.mwnews.cn  2016-01-30 13:31:1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彦 许琳晶 文/图)1月30日下午,区第九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赵学峰、吴强、江典顺、李贞、卢融、刘振团、余广暖、张俊峰、张琴、陈爱萍、陈维辉、林建豪、林琳、林强、赵光海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许毅青、沈甦、吴友习、李利民、王苏闽、倪晓嵘、陈秋伸、赵洵、肖军、张林,王峪、黄少杰,离退休领导范公榕、洪星光,区法院院长蒋洪华、区检察院检察长林荣等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由执行主席吴强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甦在报告中回顾了2015年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她说,在中共马尾区委领导下,区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顺利完成了区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稳步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应有贡献。

  沈甦强调,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全力推进自贸区建设的关键一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县(乡)人大工作意见》的要求,在中共马尾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推动深化改革,更加注重经济转型升级,更加注重民生改善,更加注重回应社会关切,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把我区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区人民法院院长蒋洪华在报告中讲到,2015年,区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严格司法,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进特色司法服务,打造司法亮点品牌;积极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司法工作亲和力;严格公正规范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和权威;打造过硬法院队伍,不断提高法院队伍素质形象;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切实改进法院工作。去年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576件,办结3171件,同比分别上升63%和60.5%,结案率88.7%。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荣在报告中讲到,2015年,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入惩治与预防犯罪,大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强化诉讼活动法律监督,着力维护司法公正正义,强化检查队伍教育管理,努力促进能力作风提升,增强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确保规范公正文明司法。全年共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184件256人,经审查决定和批准逮捕153件210人,同比件数下降8.3%、人数下降11.4%。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90件387人,审查后提起公诉202件252人,同比件数下降21.1%、人数下降27.7%。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