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消费 我做主”

马尾区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16-03-15 16:54: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为牢固树立“以消费者为本”理念,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筑依法维权的铜墙铁壁,3月15日上午,我区在马尾步行街开展以“新消费 我做主”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区领导江典顺、邓文飞、林群慧,区直有关单位及各镇街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还在琅岐设立分会场,共吸引了600余名群众参加。

  活动现场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明办等多部门围绕新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广告法》、《食品药品投诉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设立咨询服务台,发放宣传材料和宣传品580余份,接受群众有关消费维权的法律法规及健康消费知识的咨询。同时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投诉举报中心还在马尾步行街主会场和琅岐分会场设置投诉台,现场接受群众有关消费争议的投诉,由消费举报中心及监管所执法人员与消费者一同到达现场调解纠纷。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把问题给解决,太好了。”提起今天的维权,戴小姐满面笑容。戴小姐是到马尾区步行街参加315现场受理投诉环节的第一个消费者,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她一早来到在活动现场,叙述了自己办理美容卡时因未当场取得收款凭证而退款受阻的经历。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当场派出3名消费维权人员与戴小姐一起到美容会所,但因为时间尚早,会所还未开门,工作人员当即与监管所配合联系会所负责人到达现场并成功调解纠纷,当场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其实很多时候,消费纠纷来自消费者与商家的沟通不畅,及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据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马尾群众认为维权耗时耗力,大多选择忍气吞声,也有些群众觉得事情太小或者打交道的都是些认识的人,没必要维权,所以选择放弃。但近年来,随着马尾区群众知识水平的提升、消费方式的改变,“新消费”正在呼唤维权。“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大普法力度,增强消费者法律意识,让消费者主动做新消费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