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家住在“自贸区”

http://www.mwnews.cn  2016-04-25 11:19:2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快速便捷的办事效率、家门口的“海淘”……自贸区挂牌一年,给马尾带来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4月19日,记者随机采访了在马尾工作、生活的人们、区直部门、入驻企业,听他们说说与自贸区的故事。

  马尾市民:“我成了小代购”

  法国的葡萄酒、美国的蔓越莓、德国的牛奶……自贸区来了,来自全球的商品汇聚而来;味民公社O2O体验馆、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进口商品展示直销中心……家门口成了“海淘”宝地。对于生活在马尾的人们,自贸区对他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呢。

  “来马尾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了。”家住海西提的小宋告诉记者,自贸区刚挂牌时候,家住鼓楼区、台江区的亲戚就打电话问她“这边买东西是不是特别便宜”,某个周末亲戚们便到马尾进出口商品直销中心采购了。“那次我阿姨和她朋友们买了一堆的护肤品和洗发水之类的,据说能便宜10%~20%,质量还不错。”小宋说道,“买了几次后,后来她们就提前列清单让我抽空帮她们买了有空时候送上去了。”小宋坦言自己现在已经成了阿姨们的小代购了。

  与小宋这个被迫的“小代购”不同,24岁的小陈是个名副其实的代购,主要卖澳洲护肤品,商品都是她老公从澳洲进货。“(跨境电商)有些商品确实比海淘代购便宜多了,比如网上很火的ve面霜、‘冰冰霜’就比我卖的便宜得多了,ve面霜能便宜35元。”小陈坦言,这么巨大的差距让自己对自己的代购生意很有危机感。“我主要是卖同学朋友,而且进的量也不多,自贸区来了影响还不大,但是有听说一些进货大的代购受影响了。”

  除了对“海淘”热衷的人们,随机采访中,不少人坦言,“生活并没有太大变化”。“我知道自贸区有很多实惠的东西,但是还是习惯网购,平常还是上班下班,没感觉生活有大变化。”家住沿山新村的小郭说道:“但是一想到我们马尾是自贸区心里会很自豪,也总觉得以后会越来越好。”

  窗口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4月19日,记者在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市场监督局管理局窗口看到,办事群众络绎不绝,窗口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群众解说政策。自贸区挂牌以来,忙碌是窗口工作人员最切实的感受。

  “以前只有3个工作窗口,现在有9个,窗口人员也增加到了27个。变化的不仅是窗口的规模,还有源源不断涌入自贸区的企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往年每年登记企业只有700多家,但从去年4月份至今,登记企业已达到4000多家,办事群众多了,工作类型也多,工作忙得不可开支。

  “基本上,每天一上班就开始工作,有时企业办手续来不及,我们要延时加班,把工作做完,以免再让他们跑一趟,再忙也要把工作做好。”该负责人笑着说道。

  同时,记者了解到,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在对外资设立、外资项目核准、工商登记、企业代码、税务登记等实行“一表申报、一口受理”服务模式,并逐步建立完善的信息化平台。同时,行政(市民)服务中心与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二厅合一,更加方便了市民办事。

  入驻企业:自贸区红利让我们更安心、更放心

  自贸区成立一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以寻求更好的发展。截至2016年4月7日,自贸区福州片区马尾区块新设立企业4325户,企业实际运营率31.2%,其中内资4096户,占自贸区内资企业数36.21%;外资229户,占自贸区外资企业数57.97%。

  海航基础投资公司是一家从事基础设施投资的企业,去年7月份在自贸区内注册,公司成立将近的一年时间,公司相关负责人庄沛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优惠政策,还有马尾区直部门的热心与耐心。

  “当时公司选在自贸区,看中的就是自贸区的政策及区位优势。自贸区的很多政策真是做到了为我们服务。原本需要十多天完成的手续,在自贸区一天就办下来了,而且窗口工作人员十分耐心,工作办事的效率也是大大提高了。”公司相关负责人庄沛告诉记者,不仅政策上,马尾区直部门会定期到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困难,还能及时帮助协调解决,这大大推动了企业的发展。

  “总的说来,在自贸区让我们企业更安心、更放心。”庄沛说道。

  本报记者 许琳晶 吴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