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为飞毛腿“定制”人才

http://www.mwnews.cn  2016-06-14 15:38:3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吴巧蓉

  行业需要什么人才,企业拥有发言权。2010年,飞毛腿有限公司创办了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今年5月,该校获批高级技工学校,通过开展企业注资办学,正式进行"以需定培"这样的创新办学方式,由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负责培养毕业生输送至公司,为飞毛腿有限公司输送“定制”人才。同时,践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模式、植入“工匠精神”、规划学员职业发展等一系列举措系统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

  不仅如此,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一,进一步激发职业教育办学活力。成为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为企业输送了源源不断的高技术人才。截止目前,飞毛腿公司中32%的员工由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负责培养。

  “以需定培”破解企业人才荒

  “面对产业的转型升级,部分院校片面追求生源数量,导致培养质量与市场需求脱节,造成‘人才结构性浪费’;同时,专业设置滞后,不能及时适应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职业的需求,从而出现人才的‘结构性缺失’。” 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副校长邵新芳告诉记者,基于此,飞毛腿学校以“先有岗位,后有专业,再有教学”的精准定位,实现“专业设置与岗位需求零距离、课程设置与职业活动零距离、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零距离”,从而打通以需求为导向的职业技术教育路线。

  飞毛腿集团需要什么人才,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便培养什么人才。“目前,我们学校有1800多名学生,他们大多数以电子类学习为主,授课老师为飞毛腿公司高层,教学中不仅仅拘泥于书本,还通过到一线车间的实践,实现车间与教室合一的教学环境‘真实化’。毕业后根据专业分配到飞毛腿集团就业,目前我们学校毕业的学生有许多现在在公司发展的很好。” 邵新芳说道。

  飞毛腿集团人力行政部陈名兰曾经便是技工学校的一名学员。2014年,陈名兰以学校实习生身份入职飞毛腿,两年的时光过去了,而今陈名兰已成长为一名优秀培训专员,是公司许多员工对飞毛腿的“第一印象”。“毕业后做过很多工作,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可以让自己定下心思的,直到到了技工学校,两年学习让我知道了自己的方向,公司又给我这个平台,回头再看,人生转了个大弯,真的不一样了,特别感恩。”陈名兰笑言她在飞毛腿获得的不仅是学习和工作,更是生活。

  不仅如此,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在教学中潜移默化中植入“工匠精 神”,实现学生与学徒合一的培养主体“工匠化”;教师与师傅合一的教学主导“双元化”;教学与生产合一的教学管理“企业化”。

  创新教学方式 打造高素质人才

  高质量就业是衡量职业技术教育教学成果的试金石。飞毛腿学校以学生能“迅速融入企业环境,迅速适应工作制度,迅速掌握岗位技能”为目标,组建“储备干部”班进行就业前期的职业素质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质量。

  “一方面,飞毛腿集团对学校输送的学生实行优先调薪,优先选岗,优先晋升的‘特区政策’,与此同时,企业的人员稳定率也得到提升。另一方面,企业联合学校出台一系列技能提升鼓励政策和免学费的在职学历提升政策,校方为企业方量身定制技能鉴定培训计划和继续教育的教学计划,学生学习工作两不误。从职前到职后,从就业到提升,高素质稳定的人才队伍为企业赢得产品质量优、生产效率高、品牌知名广的良好口碑。”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副主任范婷婷说道。

  此外,为让贫困学生享受更好的教学环境,飞毛腿公司以以飞毛腿工业技术学校为基地,通过技能型人才培养助学工程建设,精准选择偏远地区贫困适龄学子,为其提供三年“衣、食、住、行”全额免费的学习技能的机会,并全员安排就业,使“寒门学子”以技能为武装“体面”地工作。

  到目前为止,飞毛腿已陆续在甘肃庄浪、定西、河南驻马店、江西宁都、福建莆田等地建立助学基地,每年投入400多万资助将近500名贫困学子学习技能,提升职教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