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从根儿上治理内河污水

http://www.mwnews.cn  2016-07-05 20:25: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 文/图 )7月5日,记者从住建局获悉,为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提高马尾市民居住环境,我区今年将加大力度整治全区黑臭水体及内河景观整治,确保水清河畅景美。

  在君西河、君竹河公园,记者看到,河道宽阔,水质干净,岸边白色的木栈护栏古色古香,两条步行道沿着河岸延伸,边上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如今,这里成为市民夜晚散步纳凉的好地方,很难想象,这是一年前满是淤泥,堆满垃圾光秃秃的河岸边。今年,我区市政部门还将加大投入,对河道进行清淤,进一步改善内河水质。现场浮船正在进行清淤作业,除了拦污坝内侧有漂浮垃圾物堆积,君西河河面基本干净。

  “因为历史排污管道铺设问题沿山东路北侧罗建村等居民村居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到沿山暗涵,然后排到君西河,对君西河水体污染较大。2015年,我们还启动了对水闸钢板与橡胶密封条进行局部切割与修正调整的技改工作,解决了拦污闸渗漏问题,目前水闸能达到完全密封、污水不渗漏的要求。”区市政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还已完成君竹河3000米清淤,沿山暗涵700米清淤;同时还在河道两岸预埋截污管道4653米;每天4人对君竹河1250米、君西河500米进行定期打捞,让君西河水质有了明显提高。

  “包括君西河在内,内河改造主要从清淤、截污、打捞三方面入手。采取截污的方式,将污水用管道截留,再通过污水管网运送至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放。另外,为了使清污改造后的内河长期保持整洁的状态,区市政管理处还将每天对内河水面上的垃圾及时清理、打捞、截污,并定期进行清淤作业。”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整个内河景观改造分两期进行,2016年底前,君竹河水质确保达到水质指标要求;第二阶段,是要确保不出现回潮反复,并完成旧屋改造和沿河截污工作,有力改善水质。而在清淤、预埋截污管道、打捞漂浮物,改善河道水体环境同时,我区还委托福州市规划设计院对黑臭水体治理拟定规划设计方案,积极推进河道景观改造,力求营造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改善沿岸居民的生活品质。

  此外,琅岐水治理也是我区水治理工作一环,包含琅岐污水处理厂建设以及琅岐内河整治项目。记者了解到,琅岐污水处理厂目前已经全部完成土建工程,厂区规模宏大,面貌蔚然可观,正在抓紧安装设备,进行供水系统调试。该项目位于环岛路东侧,新建的凤窝隧道南侧,占地面积112.38亩,主要收集和处理琅岐岛的生活和工业污水,项目投资一亿一千多万元。项目建成后,琅岐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的处理、消毒工艺,确保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建设完成后,将极大地将提高区内水环境质量,改善投资环境和居民生活条件。

  琅岐内河整治项目为2016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总投资1105万元。龙台村村小溪至河尾(二期)河道改造及河道边道路建设已完成;河道新村、楼架兜河堤建设工程,海屿村义湖整治已完成清淤,义湖公园建设工程正进行施工;前锋衙前浦整治建设项目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