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大一学生接班成为帝师陵园义务巡护人

http://www.mwnews.cn  2016-08-02 17:31:3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福建好人”郭锦贤为末代皇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义务守墓的事迹,曾感动了许多马尾人,也打动了一位20岁的大一新生郑德荣,去年开始,他接过郭锦贤手中的工具,成为了帝师墓最年轻的陵园义务巡护人。

  8月2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个年轻的小伙子,郑德荣目前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大一学生,腼腆的他与记者谈起了为何自愿成为新一代巡护人的缘由。

  “我们家与郭伯是二十多年的邻居了,他从小看着我长大,两家人非常熟悉。初中那年,我偶然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郭伯义务巡护帝师墓20多年的新闻,我非常震惊,没想到这样的一位好人就在身边。”看到报道后,小郑还特地拿着报纸找到了郭锦贤,询问起事情的缘由,当听说郭锦贤义务巡护多年,仅仅是因为陈宝琛曾孙女的一个口头托付,小郑动容不已。

  2015年6月,高中毕业后,没有学业负担的小郑与郭锦贤主动提出要去帝师墓扫墓,郭锦贤高兴地满口答应。他带小郑去到天马山登龙岭南坡,那是小郑第一次瞻仰帝师墓,也第一次近距离看到了郭锦贤如何细心清扫和维护墓园。“以前只是听郭伯讲如何维护,没想到就连清理杂草都需要用特殊的工具,需要花费大气力。”小郑对郭锦贤满是敬佩。

  看着小郑认真打扫的模样,郭锦贤随口一问:“你愿意接班来当巡护人吗?”没想到,才刚满19岁的小郑立即点头。郭锦贤告诉记者:“我心里非常高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都只身巡护、扫墓,去年我退休了,想回到老家养老,但苦于没有人接班。帝师陈宝琛长眠于马尾,是马尾的福气,我不想因为退休了就让陵园荒芜,没人打扫。如今,这个小伙子愿意来接班,我心里这块石头算是放下了一半。”

  郭锦贤坦言,虽然小郑已经随着自己扫墓多次,但他毕竟还是学生,并且远在河北念书,没办法时时到墓园看看。“我的心愿是,能把帝师墓建成陵园,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能有更多的人来成为义务巡护人,来守护这位爱国帝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