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推进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

http://www.mwnews.cn  2016-08-30 15:30:4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8月18日到8月29日,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牛项真君堂举办了为期近半个月的集体聚餐(半旦)活动,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亭江所延伸食品安全监管触角,加大农村聚餐监管力度,牵头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此次半旦的事前指导、事中检查和事后跟踪工作,推动农村集体聚餐工作重心下移、关口前置、责任落地,圆满完成半旦期间近5000人次的餐饮监厨保障任务。

  活动中,相关负责人提前对农村集体聚餐场所食品进货台账、后厨卫生条件进行全面检查,对参加此次聚餐农村流动厨师进行健康证核查及《食品安全法》培训,同时群发公益短信,提醒群众在集体聚餐期间防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同时落实举(承)办者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并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的能动作用,将农村集体聚餐举办者和承办者的主动报告与协管员(信息员)的主动巡视相结合。

  据悉,活动期间,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亭江镇政府和相关部门每天前往牛项真君堂监厨并进行现场指导,使用快检设备对蔬菜农药残留、餐具洁净度和熟食中心温度等方面进行检测,落实食品留样制度。共出动人员57人次,对蔬菜、肉类和餐具等进行风险监测,现场快速检测农残、餐具洁净度和中心温度共抽检100余批次,全部合格。顺利保障半旦期间农村村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下一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还将与镇政府及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按照《通知》精神,充分发挥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的能动作用,加强婚丧嫁娶、乔迁、做寿、升学、节日庆典等非经营性自办席宴食品安全监管,实现对农村集体聚餐等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