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建房死亡起纷争 人民调解获赔偿

琅岐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建房坠亡事故纠纷

http://www.mwnews.cn  2016-09-01 17:55: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高彦)日前,琅岐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建房坠亡事故纠纷。

  2016年7月3日上午6时,凤窝村刘某家早早开门,建房工程队也来到了家中,大家开心迎来新房的最后一道工程——拆模板工作,门内,全家人忙前忙后,打点着最后收尾工作。门外,包工头朱某喊道:“你们快系上安全带再上去拆模板,这样很危险。”然而,已爬上去的两位工人朱某和连某并没有将他的话放在心上,说道:“没事,这拆模板很快,就几分钟的事,我们会小心的。”朱某利听后,又劝了几句,他们并没有理会,朱某利就也没多想,再次提醒他们千万小心,而后自己便系上安全带爬上四楼与他们一同拆卸模板。正当四楼的模板快拆卸完时,架在四楼墙壁上的木板架子裂开了,只听“砰”的一声,站在架子上的三个人瞬间掉了下来,连某当场死亡,朱某立即被送往市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而幸运的是工头朱某利因系着安全带而逃过一劫,只受了点轻伤。

  事故发生后第二天,朱某和连某两家人都悲痛万分,召集了几十人到琅岐凤窝村委会要求村干部调解此事。村干部立即安抚死者家属,让家属冷静下来,并要求他们派出各自的代表来共同协商此事。而此时,琅岐司法所工作人员也来到村委会,及时介入案件的前期调解工作。调解员先了解工头朱某利家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自己只是小包工头,自己也是建筑工人,家里孩子还小,经济条件很一般,但愿意承担合理的赔偿。同时,朱某利曾给两位坠亡的工友买了保险,虽不多,却也能减轻点赔偿负担。经过了解,调解员发现其中一个死者朱某是工头朱某利的姐夫,亲戚关系反而使调解无形中增加了难度,调解员决定将两方死者分开调解。调解中,死者双方家属都提出来60万的赔偿金额。调解将死者家属的意愿传达给工头朱某利,朱某利认为此事发生虽然自己付较大责任,但工友不听自己劝说系上安全带也应负一定的责任,不同意如此高昂的赔偿金额,直至中午12点,调解并没有丝毫进展,调解员劝说双方先回家休息,待第二次调解。

  调解工作之后又陆续开展了四次,由于连某是单身汉赔偿金额相对较少,调解的阻力也小,经过调解员的耐心调解,连某家属和工头方能相互谅解,直至7月11日,两方达成协议,工头朱某利赔偿连某29万元整作为死者连某的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失费等善后的所有费用,死者善后事宜由连某姐姐负责。而死者朱某家庭情况比较复杂,他上有老下有小,又是一家唯一的劳动力,是家庭的支柱,他的过世无疑给这个家庭带来莫大的打击。姐夫的去世让朱某利也感到十分愧疚和心痛,看着一家子,工头朱某利也很为难,他也不希望因为此事破坏两家关系,他表示能在赔偿金上有一定让步,希望能有个双方满意的调解结果。

  调解中,调解员发现调解主要矛盾在于朱某妻子和朱某母亲之间,婆媳关系的复杂增加了调解的难度。朱某母亲告诉调解员,她担心朱某的赔偿金额会被其妻子夺去,要求赔偿金额应该交给她保管,以后她再交给孙子。调解员表示理解老人家的担忧,但根据法律规定,朱某妻子是有权获得一定赔偿金额,况且没有工作的她今后还得照顾年幼的孩子,理应给她赔偿金。最后经过了近一个多月时间的调解,调解员终于说通了朱某母亲,将赔偿金额按规定分成两份,一份给朱某妻子,一份给朱某母亲,共有赔偿金额36万元,其中朱某的母亲赡养费为18000,朱某善后一切事项由朱某妻子负责。

  调解结束后,双方均对这建房坠亡纠纷事故的处理表示满意,也很感谢司法所调解员辛勤付出。至此,这场因工伤死亡索赔的风波经过司法所的不懈努力,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