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档案局:为百日攻坚出份力

http://www.mwnews.cn  2016-11-08 23:30:4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林颖)百日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马尾速度一再创出佳绩。在这其中,马尾区档案局为我区的多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提供档案查询服务,为“马尾速度”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经统计,自9月份以来,档案局已为青洲棚屋区改造项目提供查档咨询10余次,提供同城跨馆档案服务20余人次、百余页。

  “你好,我丢失了离婚协议书,能够帮我查找一下?”9月,青洲棚屋区改造项目一位征迁户陈女士致电区档案局的一通电话。经过工作人员的查询,陈女士顺利拿到了离婚协议书的复印件。在马尾青洲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一些房屋产权由于年代久远,存在产权不明晰、资料不全等情况,对此区档案局保管利用科全力配合指挥部、罗星街道工作人员为一系列产权不明晰的房屋查找资料、提供凭证。

  区档案局副局长韩青告诉记者:“在征迁过程中,工作人员有时想到可以从档案方面着手帮助征迁户争取合理权益,他们就会打电话给我们。有时候周末需要加急查找,我们也会提供帮助。”因为家住得离档案局近,档案局的工作人员没少在周末赶回单位帮助查找档案。

  由于历史变迁,每个时期的档案归属地不同。韩青介绍,琅岐镇闽江村原属闽侯县闽江乡管辖,2000年划入马尾区管辖,按档案属地保管原则,2000年之前的档案保存在闽侯县档案馆。过去,居民要跨属地查档案只能亲自去闽侯县档案馆走一趟,非常耗时。2013年,档案局创新工作方法,将涉及到琅岐镇闽江村(原胜利村、公婆村、建星村)及亭江镇闽亭社区(原闽亭村、建亭村)5个行政村的婚姻档案数据从闽侯县档案馆全部拷贝。而现在,无论是台江抑或仓山的数据也可以在马尾区档案馆查询了。“过去查询一个人的档案需要半小时时间,现在只需要2分钟,方便许多。”韩青介绍道。

  即便实现了数字化精准查询服务,在为涉征迁户查询档案的过程中,档案局的同事们还是面临了不小的问题。每一份档案资料归属于一人名下。由于年代久远,查档案的人有时并不是档案资料的原“主人”。常常是征迁确权所需要的房产证等登记的是祖辈的姓名,隔了几代,家族中人也弄不清当初究竟写的是谁的名字。“我们只能向他们解释,让他们找找线索。有时候还要帮他们将几代人挨个查找过去,尽管过程繁琐,但这也是我们档案局为‘百日攻坚’应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