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西湖菊花展背后的马尾故事

http://www.mwnews.cn  2016-11-10 16:45: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张薇 郑婷 文/图

  红、黄、粉、紫、绿,各色菊花姿态各异,竞相盛放。11月8日,福州西湖公园菊花展正式开展,400多种菊花品种吸引着游客的目光。可你知道这其中有近半数品种的菊花栽自马尾吗?11月9日,记者走进马尾园艺达人林圣洲位于马尾天马山的花草种植园一探究竟。

  “今年送到西湖的菊花有200多个品种,一共350盆。你到西湖公园看到最高的菊花就是我种的,丈菊,有2米多。”林圣洲颇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林圣洲向西湖菊花展供应菊花已有多年,他的这片苗圃也已存在了11年。较之于家庭式种植花草,林圣洲直呼“那不过瘾。”2005年,一心爱好园艺的林圣洲找到了位于马尾天马山的这块空地,“当时就毅然决然、义无反顾地租下了。” 十多年来,林圣洲在这片苗圃中倾注着心血与热情。“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我们只是偶尔来帮忙。”采访当天,两名园艺同好也来到了苗圃,正好赶上林圣洲给兰花上盆,三人一齐蹲坐在土堆旁,一人给花盆涂写兰花名字,一人帮忙给兰花上盆,他们纷纷向记者夸起了林圣洲,“林院长是专家,我们这一圈人有什么问题都问他。”听到夸奖,林圣洲憨憨地笑了,“以花会友罢了。”

  “今年种的菊花数量比往年少了许多,去年种了700多盆,最多的一年种了2000盆。”提及原因,林圣洲坦言,种菊花的过程颇为累人,“菊花的整个生长过程中,要换盆三次,三百多盆就是一千多次,人们只看到开花的美丽,不知道其中种花的辛苦,这就叫‘樱桃好吃,树难栽。’”

  相比于其他植物,菊花娇贵得多,需要“好生伺候”,每日浇水必不可少。林圣洲引来了天马山上的山泉水日日浇灌。“今年的菊花差一些,几场台风,风会把菊花的叶子吹走,水多了菊花的根会烂掉。”尽管如此,林圣洲还是对自己栽种的菊花充满了自信,“我们种的菊花和温室菊花不一样,更坚强,花期更长,更能经得住风吹日晒。”

  种了如此多的花花草草,投入一定不少,这些花草对外销售吗?面对记者的疑问,林圣洲回答:“卖一些,以花养花,至少能收回成本支撑我继续养花就挺好。”

  多年来,林圣洲凭着自己对园艺的爱好,用心养花,成为了园艺同好圈中的“达人”,更获得了不少奖项。园内一间小屋中,立柜内,几本获奖证书端正地摆放在顶层,第三届福建省菊花展览单项评比一等奖、第四届福建省菊花展览一等奖……那是林圣洲的骄傲,是他多年爱好的见证。

  苗圃内的菊花

  整齐摆放的兰花

  多年来,林圣洲获得了不少园艺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