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数学爸爸”和“体育达人”打造趣味微课堂

我区教育信息化成果初现 两个微课作品荣获全国一等奖

http://www.mwnews.cn  2016-11-22 21:27: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我的孩子问我,一条射线能‘走’多远?作为‘数学爸爸’的我就要用有趣的数学思维告诉他……”近日,在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中,由罗星中心小学的数学老师潘镔手绘的数学系列微课《两点之间线段最短》获得了全场掌声。这堂只有五分钟、却全程用漫画形式授课的数学微课堂获得了此次活动的一等奖。在同场比赛中,快安学校的雷岁晖和陆建东老师也凭借体育微课《蹲踞式起跑》获得现场评委专家肯定,荣获一等奖。

  此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筛选推荐的一线教师课例、微课、课件、主题社区等作品近1000件,并经过了现场专家严格评审。马尾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宏高兴地告诉记者:“在第二十届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展示交流活动中,福建省仅有4个微课程作品获得一等奖,马尾区就占有其二,这对于首次参加该项全国大赛的我们来说,是一次莫大的鼓励和认可。”

  继微商、微信之后,微课也渐入人们的视野。微课,顾名思义就是借助多媒体技术展示知识的“小课堂”,在今年之前有许多一、二线城市上线微课,但在马尾区却还是首次制作微课,虽然进度落后,却有着“后来者追上”的气势。

  在潘镔老师展示的微课视频中,一个小小的数学名称化身为有趣的“小人”、“房子”、“桥梁”、“地球”,走在射线上的小人是走不到尽头,最后‘走废了’的;穿行小公园的绿化带虽然很方便快速,但同学们可不能学。潘老师直言想出用手绘漫画的形式来教授数学知识是学生们给予的灵感。“学生们会遇到课堂上听得懂,但做作业时又会有困难的情况。打电话解答说不清,所以我尝试过用微信小视频拍下解题思路给学生们。这个办法给了我创作微课的灵感,如果有一个既有趣又能随时随地看的课堂该有多好,恰好我有绘画基础,所以最后敲定用手绘微课的方法。”潘老师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来设计课程,用心的他还把微课发给学生们,根据作业正确率一遍遍修改课件,最终“绘”出了100%的答题正确率。

  用微课上出心得的还有快安学校的雷岁晖和陆建东老师。“看似实践性很强的体育课,同样可以用微课带给学生们不一样的感觉。”记者看到,在这堂《蹲踞式起跑》的微课里,学生成了课堂的主角,根据他们摆出的姿势,视频里一一指出了正确与错误的动作。“以往的课堂上,面对50多个孩子,我就要纠错多次,浪费了许多课堂时间。这样的微课视频可以成为学生们课前自学的教材,减少出错率。既有趣,又富有教学成效。”雷岁晖说道。

  王宏介绍,为了在全区范围内引入“微课”,马尾区先后对全区优秀教师进行培训,筛选出种子选手参加省、市、区级竞赛,利用暑期时间请进国家微课专家雷斌老师对优秀教师进行封闭式训练。在教师进修校的组织下,我区还组建了“微课工作坊”,送课到需要的中小学校。但微课也曾受到“阻碍”,马尾区进修校校长罗辉坦言,微课的最大阻碍来自一些教师的思想观念。“但此次三位老师获奖的消息像投入平静水面的‘石子’,让以前不理解甚至是拒绝微课的教师渐渐改观,通过几次‘送课到校’的活动,他们直观地看到了微课带来的课堂效果。下一阶段,我们还将组织多场送课活动,希望在全区范围内掀起微课的热潮。”

  据了解,除了大力推广应用“微课”外,区教育局还将全力推动教育信息化工作。近些年,马尾区在教育信息化方面投入不断加大。目前,已完成“三通两平台”建设,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成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二附中等10所学校已拥有录播教室,魁岐小学正在积极筹建校园电视台。下一步,区教育局还将着力推动全区班均宽带提速、“白板”使用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等工作,全面优化我区教育教学环境,提升教育质量水平,力争早日在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机制构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促进马尾教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