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口岸全国首次从进境油菜籽中截获豌豆细菌性疫病

http://www.mwnews.cn  2016-12-01 17:32: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通讯员 林婧一)近日,福州检验检疫局在一船6.03万吨来自加拿大温哥华港的油菜籽夹带的豌豆种子上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豌豆细菌性疫病,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

  福州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豌豆细菌性疫病是一种严重影响农作物生产的细菌性病害,毁灭性强,病菌可在种子表面或内部存活10个月至3年,并通过带菌种子进行远距离传播,0.01%感染种子即可造成高达25%农作物产量损失。若染疫种子流入中国市场、致使疫情扩散至农田,将造成不可挽回的经济和生态损失。

  为防止该有害生物传入,福州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重大动植物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在动植物疫情共享平台上上报此项疫情,同时向质检总局报告《进出境动植物检验检疫风险预警表》,在辖区口岸部署对加拿大油菜籽快速反应措施;严密监管此船油菜籽的装卸、装运和加工全过程,确保油菜籽在运输及装运过程中无撒漏,加工下脚料焚烧处理,最大限度地控制有害生物的扩散;在进境码头和油菜籽加工厂定期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监测,发现疑似检疫性有害生物寄主杂草连根拔起,成片水泥硬化,对杂草集中焚烧处理,从源头上杜绝疫情的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