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请把“敬业福”送给他们

http://www.mwnews.cn  2017-01-27 12:51:30      【字号

 

    正是万家灯火团圆时,“回家过年”是这些天里所有人都惦记在心里的事。辛苦了一年的人们,都盼望着合家团聚,热热闹闹地吃上一顿年夜饭,而有一群人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为了大家的健康、出行、安全舍弃小家守护大家。

  急诊医生:患者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福分

  平日医院里最急忙最忙碌的地方便是急诊科,到了团圆日,急诊科少了份紧张多了份冷清,空旷的大厅,还是有那么一群人为市民的健康严把最后一道关。急诊医生郑家振,这位拥有近十年的中青医生也丝毫不敢懈怠。

  急性酒精中毒、心肌梗塞、食物中毒、眼外伤,这些在郑家振的春节工作的关注点,“大过年的,这些病症出现的频率会比往常高很多。大过年的,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合理控制饮食,注意自身安全!”谈话间,郑家振还不忘提醒着一句。千门万户的团圆日里,医院提供的年夜饭也是在科室里急忙吃完的,“医院会准备年夜饭,值班的同事会轮班吃饭。我们急诊科不同,像往年一样,今年我还是打算在科室吃。”郑家振解释道:“急诊科和其他科室不同,一般病人的病情特点都是急和重,需要马上处理,没人在岗位上,这怎么行!”

  即使放假在家的医生,卸下了白袍,也卸不下身上的那一份责任。“我们主任江祥麟就算回家,也要随时备战,半夜被电话叫醒来到医院已经是工作常态了。我们平常都是穿着衣服睡觉,就是为了随时起来应对突发情况。”

  “没什么想不想家的,我身上有责任,是它驱使我工作,既然如此,我就得对病人认真负责。新一年也希望患者平安,因为患者的健康是我们最大的福分!”

  社区民警:这是我们的责任

  39岁的陈强是快安派出所的民警,对于从警快17年的他来说,在自己的岗位上过节早已是家常便饭。“我们主要还是接受群众求助,大部分是为群众处理各种琐碎的事,过年在岗更多的还是防止突发情况发生。”陈强告诉记者。“除夕夜,虽然没有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但会与所里值班的同事们一起过春节,吃年夜饭,也是独特温馨的年夜饭。”

  当记者问到春节还在外工作,家人都怎么看?陈强说道:“家人都清楚我的工作性质,他们理解我也支持我的工作,打电话的时候更多的是在提醒我工作时要注意安全,就是孩子还小,需要经常向他解释。”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家啊?”“为什么过年还要上班?”微信里儿子一条又一条的语音推送过来,声音是那么洪亮又急切。陈强向记者坦言:“说实话,自己心里会觉得难受,也希望可以多陪陪他。但是转念一想,每个警察其实都是一样的,我不值班,别人家的爸爸也要值班,所以都会尽量安抚孩子,告诉他爸爸下班回去给他带礼物。”

  “幸福就在指尖,上有老,下有小,我很珍惜这份平凡的幸福。从公安民警的角度来说,新的一年希望辖区能够稳定,大家都可以为辖区的安定和谐出自己的一份力。”采访末了,陈强向记者说出了新一年的愿望。

  陈强只是千千万万个坚守岗位的一线警察的缩影。他们的春节,并不能只能用忙碌来形容,更多的是责任,而正是他们的坚守换来社会的平安。

  公交司机:撑起城市的血脉

  凌晨天还没亮,很多上班族可能都还沉浸在甜蜜的睡梦中,公交线路的驾驶员司机们便得早早起床、洗漱、出门,在车上度过他的12小时。

  “我到马尾2年多了,背井离乡,肯定想要回家过年。平时会抽空回家,但是越到春节越回不了家。”来自西安的谭文是37路公交的一名司机,入行已有十余年的他坦言,每年的春节大家都一定要加班,尽管如此,他还是对工作毫无怨言,“我们也是赚钱养家,苦一点累一点无所谓。春节客流量大,要保证市民安全到家,开心过年。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我们一定会站好最后一道岗。”

  “我们上班是轮班,春节大家都会轮到。”谭文说,每天开6趟,来回线路跑完近两个小时,有时候碰到道路拥挤,一天开车6个小时以上,逢年过节更是如此。

  在外的游子都是爸妈的牵挂,他们总是以最具体的关怀表达自己的爱意。“妈妈今年特地到马尾陪我过年。白天我在上班,妈妈就在家里等我。”当记者问起过年要和妈妈吃点啥?“妈妈亲手做的饭就是年味。”谭文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记者 林沁馨 郭颖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