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口岸连续3批从进口花生中截获大量活虫

http://www.mwnews.cn  2017-02-21 14:51: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通讯员 林轶平 黄建生 文/图)2月15日,福州检验检疫局在对来自美国佐治亚州的5个集装箱装,共计107.24吨,货值4.93万美元的带壳花生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大量活体成虫,经送实验室鉴定,确定为紫斑谷螟(Pyralis farinalis)。

  据了解,这是福州口岸自2016年以来连续3批次从同一家企业进口花生中截获该昆虫,该昆虫也是我国首次从进口粮食中截获的螟蛾属活体昆虫。为及时控制该虫进一步为害进口花生质量,进口企业第一时间主动要求对该批花生实施除害处理。为保护我国农业和生态安全,福州检验检疫局对该批花生从卸货、运输及加工环节实施严格检疫监管。同时,也加大对进口企业法宣传力度,提醒其加强进口源头质量管控力度,并在双边贸易合同中增列相关检疫条款,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据悉,紫斑谷螟(Pyralis farinalis)属鳞翅目(Lepidoptera),螟蛾科(Pyralidae)。别名粉缟螟蛾、紫斑螟、大斑粉螟等。该害虫寄主范围广泛,擅长飞翔,不但危害粮食及其制品,还能危害各种农副产品及动植物药材、干鲜果品、皮毛等,且幼虫食性复杂危害严重,易重复感染,大面积发生防治困难,为农业生产上极重要的初期性害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