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90后”边防民警的绚烂人生

http://www.mwnews.cn  2017-02-22 17:43:2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郑婷 李硕 实习记者 于佳琳 通讯员 黄诗祺

  “江大爷,您身体怎么样了?您儿子的身份证办好了,今天给您送来了。”2016年10月的一天,一个身材笔挺、短发寸头、身着警服的帅小伙子走进琅岐镇勤耕村中长年卧病的江大爷与他有智力障碍的儿子的家,一边递上新办好的身份证,一边与江大爷打招呼道。

  这个帅小伙子名叫高坚,来自福建平潭,1990年6月出生,2015年8月调到琅岐边防派出所工作,如今的他不仅是琅岐边防派出所责任区的一名民警,也入围“中国好人榜”,还是马尾区道德模范。都说“90后”一代人是矫情的,但是“90后”的高坚却凭着自己的满腔热忱和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诠释着忠诚、担当、奉献的新时期边防警官的风采。

  热心助人的“好人”

  2016年5月的一个傍晚,红艳艳的晚霞挂在天上,高坚把一名老大妈送上去往马尾的公交车上并交代司机对大妈多关照点,大妈紧紧拉住高坚说:“孩子,谢谢你,你会活到100岁的。”

  这是平平常常的一天,高坚一早就忙碌起来,巡查走访……行程满满。下午两点多,高坚正准备出门办事就被一位老大妈拉住,说是请他帮忙开个健在证明,高坚忙和大妈解释,现在这个证明不是派出所开了,要去镇政府的社会与劳动保障科。也不知是大妈听不太懂普通话,还是思维跟不上,高坚解释了好几遍也听不太懂,高坚忙拿出纸笔,一条条写下详细步骤,大妈感激地点点头,高坚就出发办事去了。

  1个多小时后,高坚满头大汗的从外面回到派出所,发现在等候大厅的一角,大妈还坐在椅子上,他顾不得休息走到大妈身边问:“大妈,你还没有去开证明么?”“我身体不是很舒服,休息一下再去。”大妈有点疲惫地说。高坚仔细地打量了一下,大妈约60岁到70岁,手上套了个黑色塑料袋,里面有一些药物和零钱。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高坚心里猛地一动,“大妈,我带您去吧。”

  就这样,高坚带着大妈开车去政府,找人,填表……,“这是你家亲戚?”不止一位工作人员好奇的问,“不认识的,还帮忙跑上跑下,真难得!”在知道原委后他们这样感叹。直到开完了证明并送走了感激的大妈,高坚也没有记下大妈的名字:“我只做了一名边防警察应该做的事情。”

  排忧解难的“小青年”

  环岛路的建设,红光湖的开发……琅岐岛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外来务工人员更是达到历年之最,作为琅岐边防派出所下岐责任区的民警,高坚把工作的基点放在辖区,“脚上不沾泥土,就不能融入基层,群众怎么会接受信任你?”

  2016年农历二十八这天,高坚到辖区某建筑工地进行春节前的安全检查,按往常,工地上的工人都已经返乡了,可是今年工地上却还有一个年轻的工人留在了工棚内。高坚觉得有点奇怪就上前与其攀谈起来。原来这名工人姓李,22岁,四川人,是个孤儿,由其腿脚不便的奶奶抚养长大,早年家中借了不少钱,今年第一次出来打工的他每月把所挣得钱除了留下基本生活费都寄回老家还债,忘记给自己留下足够的路费,“我当然想回去,家里还有奶奶,不知道她好不好,但是这时候也不好找工友借钱啊,人家也不知道过完年还来不来,怎么会借给你。”小李准备在工地上吃泡面将就数日。

  高坚了解了情况后找到工地负责人“不管如何帮帮他吧,让他回家过年”,工地老板见高坚作为一个民警还如此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十分感动:“没事,我先把钱给小李,明年他要是来就从工资里慢慢扣,不来就当我个人资助他。”当场决定由其本人担保从项目款中提前支付小李一个月工资让其返乡过年。“没想到警察也能这么体贴人,有事找警察真不是个笑话。”小李拿着行李坐上公交时调侃的感慨。

  创新服务的“高科技”

  自琅岐边防派出所推行“微管理”制度,建立琅岐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治安防控群以来,高坚就将琅岐边防派出所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做成卡片贴在公交车上,群众轻轻一扫,便能第一时间联系派出所并获悉最新消息。“小高在工作上思路活,方法多,能实实在在的为百姓解决问题,群众的口碑很好。”琅岐边防派出所的冯指导员这样评价道。

  2016年12月31日,当大家准备跨年时,家住晋安区的林先生却百感交集。林先生向琅岐微信公众平台反馈,称自己50多岁的老母亲从晋安区往马尾方向走失,现在全家人都万分着急。获悉情况后,高坚将此寻人信息发布在微信防控群中并与同事在琅岐岛边沿地带寻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小时的寻找,民警们终于在海边发现了一位老人,确认该老人身份后,高坚立刻通知了家属林先生。“其实我们也没有想到会找到,因为晋安区离我们这里实在太远了,老人家是怎么走过来的?”高坚纳闷地说,看着老人饿得慌,高坚和同事带着老人在跨年夜找到了家面馆,一碗热腾腾的牛肉面就是最好的安慰。

  尽管现在的工作量逐渐增加,但高坚始终以乐观坚毅的态度来对待工作和生活,他用他的勤恳和务实向身边的同事和辖区的群众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