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国者 陈宝琛》纪录片举行开机仪式

成立“保护陈宝琛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服务队”

http://www.mwnews.cn  2017-03-04 15:33: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林沁馨  通讯员 陈松林 林冰洁 文/图)3月4日上午,由区委文明办、区文体局、区旅游局、福建师范大学、阳光学院联合拍摄的《爱国者 陈宝琛》纪录片开机仪式在位于马尾区的陈宝琛帝师陵园举行。陈氏后人、帝师陵巡护者郭锦贤先生、纪录片《爱国者  陈宝琛》主创人员及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开机仪式。值得一提的是,开机仪式上,为更好守护、维护好陈宝琛陵园,阳光学院还成立“保护陈宝琛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服务队”。

  据阳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系、文化传播系副主任冯杰副教授介绍,纪录片讲述主人公陈宝琛作为最后一位帝师,不仅忠心爱国,且心系家乡文化教育,一手创办了福建师范大学等高等学府,为福建的教育事业奠定了基础,是一部集艺术性、思想性于一体的人物纪录片。

  “陈宝琛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他这种爱国的情怀也深深影响着我们,片中还拍摄了默默为陈宝琛帝师陵巡护二十多载的郭锦贤先生。为感怀陈宝琛先辈的爱国情怀,作为福建师大的校友,也缘于阳光学院临近帝师陵,我们阳光学院文化传播系的师生成立了《爱国者 陈宝琛》纪录片拍摄制作团队。”纪录片导演、阳光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系、文化传播系魏韶礼老师表示, 这是福建省首次用影像的方式纪念这位爱国帝师,希望通过纪录片的拍摄及推广,将这种爱国情怀进行传承和发扬。

  除了拍摄纪录片外,阳光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还专门成立“保护陈宝琛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服务队”,陈宝琛曾孙陈供先生与文保单位帝师陵巡护者郭锦贤先生一同到现场为志愿者代表授旗。“保护陈宝琛非物质文化遗产志愿者的工作,不仅可以进一步了解帝师文化知识,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而且可以进一步保护帝师陵,避免遭受不法分子的盗墓,同时也借助宣讲活动使学生对帝师文化有进一步认识,意识到“少年强,则国强”思想对当今青少年的重要性。”阳光学院团工委书记、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老师黄玲如说道。

  据悉,志愿服务队主要分为清扫志愿者,纪录片志愿者及宣讲志愿者。清扫志愿者将对帝师陵进行一年两次的定期打扫,时间分别为清明节及冬至时节。纪录片志愿者负责《爱国者 陈宝琛》纪录片的拍摄;宣讲志愿者将深入校园进行“少年强,则国强”的帝师文化宣讲,将帝师文化以鲜活的方式展现在学子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