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盛开在部队中的“女警花”

http://www.mwnews.cn  2017-03-08 16:00:4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郑婷 李硕 通讯员 黄诗祺

  来到琅岐边防派出所便会看到一位端坐窗口办事麻利的女警花王滢,自14年6月来到琅岐边防派出所,她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时钟,在户籍岗位上、在服务百姓时一刻不停地运转,常常一天下来,累得口干舌燥、筋疲力尽。

  对待群众温暖贴心

  3月2日一大早,派出所就迎来了前一天预约办理身份证的群众。人群中有一位老婆婆,佝偻的身体朝前挤着,有人冲着老婆婆喊道:“排队去,别插队……”老婆婆谁也不理直到她挤到办公桌前,把用塑料袋包裹着的东西放在桌上,结巴地对户籍女民警王滢说:“谢谢小妹啦,这是我儿子从国外带回来的巧克力,你一定要尝尝。”

  一时间,大家都摸不着头脑,打听过后得知,送巧克力的老婆婆是朱某的母亲。朱某是琅岐辖区的村民,刚出生就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父亲得知女儿得此病便抛弃这个家庭,留下老婆婆一人个拉扯着朱某和其弟弟长大,因为想给女儿办农村低保,就需要先办理身份证,就来到了派出所,王滢接待了她,并告诉老婆婆,办理身份证要提供相关材料证明其是否为本人,这下把老婆婆急哭了“我们没有这些材料啊,那是不是就办不成了,这可怎么是好?”,王滢忙安慰老婆婆:“阿婆别急,事情交给我,我一定会尽力帮忙的。”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王滢便和社区民警一起做调查,上报材料,上面审批通过后第一时间通知本人进来拍照,采集指纹,并办理了邮政快递。3月1日老人顺利得拿到了女儿的二代身份证,并办理了低保,为家里解决了一大难题。朴实的老人将打工回国的儿子带回来的巧克力送来并一再表示感谢。

  对待疑点细致严谨

  2016年12月2日上午,江某持户口本在琅岐边防派出所户籍大厅,江某再三打量着李华,直到王滢开口询问,江某才小心翼翼地说:“我要为我的女儿办理身份张,要交什么材料?”一问一答间,王滢把江某女儿的基本信息录入完毕,但她并没有迅速启动办理流程。“我总觉得他有哪里不对劲,就想拖一下。”王滢不动声色,态度温和地表示,先回吧,明天资料审核完成后,再来拍照片。

  在材料审核时,王滢发现来人所持户口本为伪造户口本,她便立即通知了值班民警,将违法嫌疑人江某口头传唤至所内办案区。经询问,江某交待了违法事实,江某于2010年了购买了假户口本,并修改了其女儿出生日期,目的是想办理假身份证偷渡出国。“以为在户口上动动手脚,比较容易过关,结果……没想到,还是没有逃得过去。”王滢以一刻不懈怠的严谨,和女性独有的细心,让这名持假户口本的“李鬼”现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