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司法所落实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安全监管

http://www.mwnews.cn  2017-03-31 16:29: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张诒雁)今年以来,马尾司法所紧紧围绕“攻坚2017”这一工作重点,采取多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百日攻坚”期间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安全监管工作。

  马尾司法所深化排查摸底,科学分析研判。切实做好社区服刑人员、刑释人员“分阶段、滚动式”大排查,认真开展“三查一评估”工作,切实做到“五清”即基本情况清、现实表现清、监管责任清、思想动态清、行为去向清。在走访排查、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及时开展分析研判,全面记录在案,切实做到有据可查。对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纳入当地社会重点对象管控范围,利用综治网格化等平台,落实定人包案制度,将监管责任落实到有关部门和村(居)等基层单位和具体工作人员,落实管控措施、确定专人管理、确保监管不断人、联系不断线。

  马尾司法所落实监管措施,严格依法奖惩。不折不扣落实定期报告、学习教育等各项社区矫正监管措施,特别是执行好社区服刑人员请销假制度,充分发挥矫正小组、村居工作站等作用,确保管控工作落实到位。全面落实信息化管控措施,利用公安信息、手机定位、电子腕带等技术手段,构建无形的电子围墙。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实行手机定位和电子腕带“双管控”,强化信息核查,落实动态监管,切实解决“八小时”外监管问题,着力构建全天候、全时段、全过程的信息化监管机制。今年以来,对各类违法违规社区服刑人员,共给予警告2人次。

  尾司法所开展个案攻坚,全面消除隐患。对重点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通过定人包案、层层分解责任,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认真研究教育转化方法措施等方式,营造个案攻坚良好氛围。针对个案,开展针对性工作,强化心理危机干预,及时疏导不良情绪,下大力气化解矛盾、花大决心克难攻坚,稳定重点人员思想情绪,从思想上、源头上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马尾司法所深化部门协作,实现步调一致。通过社区矫正工作例会等形式,创新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分析研判、实战指挥、区域联动、部门协作机制,切实做到信息共享、要情共商、急情共处,进一步细化互相协作的职责责任、工作流程、工作要求,确保安保工作无缝对接。坚持专群结合、以专带群,充分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注重发挥村(居)等基层组织、矫正小组和监护人或保证人作用,以群众的力量弥补专业力量、专业手段的“短板”,真正筑牢安保工作的铜墙铁壁。

  马尾司法所加强应急管理,做好舆情应对。严格执行《马尾区社区矫正工作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制度,落实值班值勤和信息报送制度,坚决执行社区服刑人员、刑释人员发生重大违法违规违纪事件必须在2小时内逐级报告的相关规定,确保各类重要情况和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高度重视有关舆情应对,落实专人及时关注监控、收集汇总有关情况,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热点问题,及时加以引导;对有涉访涉诉的负面情绪的两类人员,第一时间发声应对,掌握主动,有效遏制舆情炒作,把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2017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