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村里来了懂法的第一书记

——访罗星街道君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靖

http://www.mwnews.cn  2017-05-09 08:37: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张薇 文/图

  “村里来的第一书记帮了我们很大忙,特别在法律方面,第一书记能给我们讲清楚,讲明白。对于我们提出的问题,她都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提起君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靖,君竹村书记任承春不住地夸赞。

  2016年12月,林靖根据区委组织部安排来到罗星街道君竹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从一名罗星司法所基层干部到一个村的第一书记,面对着工作环境、工作内容和服务对象的变化,林靖坦言,一开始她有些茫然。“过去在司法局虽然也会接触村里反映的一些情况,可是零零碎碎的,对村里的整体情况还是不太了解。”

  茫然归茫然,工作还是要开展。梳理了工作思路后,林靖决心从熟悉村情村务开始着手。走访村民、开座谈会、向村两委了解情况……如今,问起村里的基本情况,林靖已能从从容容地道出个一二三四。

  在摸查村情的过程中,林靖也利用自己的专业对村里的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进行跟踪回访,通过打电话等方式,与他们聊生活、聊工作,了解他们的近况。

  一次通话中,曾因抢劫罪被判入狱的村民任某某(化名)向林靖倒起了苦水。原来,任某某2010年被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考虑到案件的社会教育意义,他的案例被公开在了法律网站上。2014年任某某刑满释放后,顺利地结了婚,也准备迎接新生命的到来。为了收入更加稳定,他向多家企业投出了简历,结果却总是石沉大海,杳无音信。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多次询问企业招聘人员后他才知道,企业的招聘人员只要在百度搜索引擎上搜索他的名字,就能看到相关不良记录,因而不敢录用他。一开始,任某某想到了联系百度工作人员,让百度撤下相关信息,可几次沟通也未能如愿。接下来怎么办?他不知道,只能生闷气。“刚开始他来谈事情的时候,情绪还比较激动,比较气恼。”林靖回忆着说道。

  获悉任某某的困难后,林靖立即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拨打了电话,反映情况。最终,法院为任某某隐去了真实姓名、犯罪过程和判决结果,帮助任某某消除了负面影响。最近,任某某已经接到了福州某公司的录取通知书。

  “我们的工作要用真情打动,用实效说话,这样才能帮助回归人员放下包袱,更好地保障他们融入生活、自力更生。”说起任某某的事例,林靖颇有成就感,“告诉任某某网站的事情解决的时候,他一直在说‘谢谢’。”

  村里的工作,免不了街坊邻里的日常琐事。诸如楼层漏水、某家放养的黄牛损毁了另一家的芒果树等都会引起村民的纠纷。一般情况下,村里的人民调解员会向村民了解情况,进而协调解决。遇上人民调解员解决不了的情形,林靖就会主动参与协调。“特别是涉及到金钱补偿、赔偿等案子,村民会比较信任我的专业性。我们也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给村民摆事实、讲道理,最终签订调解协议书,帮助村民调解纠纷。”

  在林靖的工作计划中,贴近村民与法律的关系是她工作的一项重点。除了日常发放法治宣传材料,林靖也在着手推进村居常年法律顾问工作。5月初,君竹村村居法律顾问授牌仪式举行,今后村民走进村委会便可在显眼位置看见悬挂墙上的法律顾问联系方式。针对君竹村老人、妇女多且法律意识淡薄的特性,林靖还忙活着联系法律顾问为村民们上普法课。“6月,打算上禁毒教育普法课。9月是民法总则的宣传学习,重点宣传民法总则关于民事主体、民事权利、民事法律行为和代理、民事责任和诉讼时效等规定,宣传民法总则确定的平等、自愿、公平原则,让民法精神深入人心……”说起这些未来的工作安排,林靖既期待又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