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区矫正重塑新生 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http://www.mwnews.cn  2017-05-09 19:30:1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张诒雁

  半个月前,一则禁止酒驾的公益小视频在法治马尾等公众号上传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记者了解后得知,制作视频的作者是一名社区矫正人员——小熊。

  社区矫正人员小熊,是一家手游网络公司的老板,虽然年纪轻轻但是却有伟大的理想,可是因为年轻气盛与人打架,因犯故意伤害罪被台江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在马尾区司法局马尾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

  入矫初期,小熊对社区矫正有排斥心理,因为他是生意人,却还要定期到司法所参加各种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感到放不下面子。鉴于与他一起前来矫正的还有他公司的六名员工,司法所所长不断勉励他,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服从管理。经过司法所的思想教育,小熊抗拒矫正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司法所所长发现他虽然表面配合改造,内心却没有真正服从,常常一个人躲在角落。

  司法所工作人员对此没有气馁,多次走访小熊的妻子,了解熊某性格特点,知道他对工作有一定的想法和规划。司法所所长以此为切入点,常常与小熊谈工作,谈理想,谈未来,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小熊对司法所工作人员有了信任感,交流也多了起来,放下了包袱和架子,开始积极主动参加社区服务,上交思想汇报,同时在集中教育上认真学习。

  为提高矫正教育质量,马尾司法所不断探索有利于社区服刑人员的改造措施,将传统文化知识引入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学习中,鼓励其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经过司法所耐心的教育和心理辅导,小熊对其之前的罪行渐渐有了正确的认识,从内心深处得到洗礼。在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小熊的走访中,他主动提出希望投身公益事业。在之后的矫正教育中,小熊经常向贫困山区孩子捐献爱心,陆续已捐助数万元,以实际行动重塑人生观和价值观,也体现了社区矫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司法所所长的支持和鼓励下,小熊又提出可以制作法治公益视频,希望能通过法治微视频来提高社会大众对法律的认识,唤起人们学法守法的意识。作为年轻人,小熊表示,通过更加亲民的方式和语言将将冰冷严肃的法律融入大众鲜活的生活之中,让大家看到法律温情生动的一面,从而自觉相信法律并运用法律,而且这样不仅能引发大家对普法的关注和讨论,同时也能让本次普法公益宣传视频更加深入人心。

  目前,马尾司法所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73人,现在册41人,司法所通过管理方式创新进行感化教育,引导他们改过自新,加快改造步伐,争取早日解除矫正,成为自食其力的公民,用实际行动获得社会的承认和尊重,彻底告别昨天,做好今天,迎接新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