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招商“有一套”

今年1-4月,马尾区落地项目20个,总投资合计58.48亿元

http://www.mwnews.cn  2017-05-09 17:38: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招商难,已经成为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在福州马尾,政府招商有了完整的“解决方案“。意向阶段,为企业排忧解难、清除顾虑;洽谈阶段,“以商招商”促进同类项目投资;项目落地后,开辟绿色通道,协调沟通,推进建设。”一条龙“的全程跟踪服务,获得了众多投资者的青睐。今年1-4月,马尾区落地项目20个,总投资合计58.48亿元,其中外资项目5个,合同外资额2.28亿美元。

  招商前:配套设施完善 解决后顾之忧

  “你们安心落地,有什么问题我们来解决。”

  这是今年年初,马尾区相关领导在与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实验室项目负责人在商谈项目落地时的一句话。也正是因为这一句话,让项目负责人人吃下“定心丸”。

  “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实验室的落地对于马尾区物联网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借助物联网促进中心及物联网孵化中心的集聚功能,能吸引更多更好的物联网项目来马尾投资。”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区委区政府对于这个大项目落地十分重视,尽最大努力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当时,实验室落地时顾虑很多。一方面是实验室落在哪儿?一方面是团队技术人员住宿、人才政策的问题。”

  企业有顾虑,马尾区就马上就办。针对遇到的问题逐条解决:针对场地问题,整合区内适合实验室落地场所;为解决技术人员住宿问题,我区建设人才公寓,供高新技术人才居住;此外,我区还制定了物联网人才奖励政策,全面打消实验室落地前的后顾之忧。4月28日,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挂牌成立。

  项目的落地,离不开优质的服务以及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招商洽谈中,马尾区相关部门就做好项目落地后的资金、技术、生活配套等保障工作,并在全市率先出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基金业加快发展的试行办法》等优惠政策,加快推进基金小镇、物联网、总部经济等具有马尾特色的产业招商,提供发展资金匹配、租金税收减免等相应措施。一家家优质企业正在马尾这块沃土上落地生根。

 推进中:创新工作思路  以商招商促落地

  在招商行动中,马尾区创新招商方式,“以商招商”招商模式,就是其中一项。

  今年年初,中投华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叶丁文总经理一行来到马尾,并在短时间内就决定在马尾落户。叶总介绍:“在注册公司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质的企业服务,政府积极为企业发展提供扶持政策、金融等服务。因此,决定将公司落户在马尾。”随后,他现身说法,以商引商,推介引进中福盛世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落户我区后,又协助自贸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成功引进了另一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中荣盛世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2月17日,中荣盛世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在马尾投资设立,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中荣盛世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投入运营,将提高区内资源配置效率、扩大内需、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逐步实现融资租赁业与本地优势产业的无缝对接,以租赁业带动相关产业进一步发展,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优势互补。”自贸区经开区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道。

  而像这样以商招商的模式落地的项目就达9项,激活了现有项目客商的招引动力。“招商有好服务,更要有工作方法。我们一方面把服务现有企业紧紧抓在手上,通过落户企业联系商业协会、聘请招商顾问等方式,释放客商手中的资源潜力;另一方面,强化服务意识,加强项目服务协调,从政策解读到材料审核把关,到申请证件,再到为企业提供注册落地、项目用地选址、政策扶持等一站式服务,保障项目所需要素,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推动项目落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落地后:协调项目建设一直在路上

  项目落地了,发挥了效应才是真正招商成功,而协调项目建设便是其中关键一环。5月9日一大早,长安投资区副主任张侃就来到深海时代产业园项目现场。今天,他要和项目负责人一同前往东岐村开展环评调研工作。为让项目加速推进,这已经是张侃10多次与项目负责人一起到各个部门协调解决问题。他说项目既然招进来,就要做好服务。

  深海时代产业园区项目为我区“攻坚2017”的重要产业项目,总投资5.7亿元。“项目将打造集深海水产低温食品冷链仓储、冷链加工、展示体验、城市配送为一体的智慧型现代工业4.0版本模式,同时进一步壮大我区冷链物流和精深加工产业,对我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张侃说道。

  项目落地后,从项目大门开口问题、手续办理......张侃隔三差五就要上门“嘘寒问暖”,了解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而这正是我区各个招商小分队的项目落地后服务的一个缩影:强化跟踪服务,第一时间协调问题,确保项目实现无缝对接。

  “对已注册、已落地的海文铭、Hello bike共享单车和基金、融资租赁等项目,我们实行逐一分解落实责任,成立专门队伍跟踪对接服务项目,明确目标、工作内容和时间节点,促进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出成效。”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