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琅岐朱子祠动工修复

http://www.mwnews.cn  2017-05-31 17:17: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东汉

  马尾区琅岐朱子祠保护修复工程,开始动工。这是由马尾区人民政府,省、市文物局拨款修建的一项政府工程,总投资为320万元,工期6个月,工程定于今年10月底竣工交付使用。

  琅岐朱子祠地处琅岐镇下岐村罗溪东侧,又名紫阳祠、罗峰书院,是奉祀南宋理学家朱熹的殿堂,又是莘莘学子读书会文之场所。祠始建于明代,清嘉庆十七年(1812年)重修,祠内现存6块碑记,记载当年重修朱子祠有关事宜。祠为土木结构,风火马鞍夯土墙,二进院,由前院天井回廊、殿堂,后院天井、文昌阁以及祠左侧通廊、厨房等组成,总建筑面积750多平方米。殿堂面阔四扇三间,进深七柱,梁柱硕大。抬梁、穿斗木构架,斗  、距花、托墩、轩顶卷棚等装饰,古朴典雅。后院的天井中间有九级台阶而上文昌阁。地面均为三合土铺装,青墙黛瓦,双坡顶,屋脊两端雀尾凌空翘起,两侧彩绘草尾花,古色古香。朱子祠经数百年风雨沧桑,基本上还保留清代古祠的规制和建筑风格。因年久失修,屋瓦面严重漏水,致使木构槽朽。特别是近几年来无人看管,祠堂面临倒塌,成为危屋。去年,朱子祠顺利动工修建,马尾区为保护文物,弘扬朱子文化办了一件实事,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