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司法局开展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17-06-29 17:27: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林高月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的办法》和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马尾区人民检察院、区公安局、司法局2017年 5月 31 日联合印发的《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马尾区司法局对此高度重视,组织有关处室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认罪认罚从宽试点工作。

  日前,马尾区司法局组织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召开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逐条梳理司法行政机关、法律援助机构和值班律师的工作职责,同时对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工作的方式和经费保障等进行研讨。

  同时,积极开展调研、落实。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开展后,马尾区司法局与马尾区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就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安排律师值班等相关工作内容进行沟通,法律文书格式进行的规范,分工负责,互相配合,认真落实这项制度。

  在此期间,马尾区司法局征集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值班律师,组建了值班律师库,为这项制度提供律师保障。目前,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已经从福州市各律师事务所中征集到执业律师30名,保证随时随地开展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截止今日,马尾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工作,为公安侦查、检察起诉阶段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10人次。

  下一步,马尾区司法局将根据区政法委相关会议纪要精神,将律师值班经费和辅助人员招聘工作,专题向区政府打请示报告,争取值班律师值班补贴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和招聘辅助人员,加强与马尾区公检法机关的沟通和协调,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做好值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