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又少一处马尾记忆!马尾造船厂龙门吊今日拆除

http://www.mwnews.cn  2017-06-30 16:50: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文/图)印有“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名称和标志图案的龙门吊高高耸立在马尾造船厂旧厂区内,这曾是不少游客参观船政景区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标志性大型机械。6月30日,记者从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这个“服役”十多年的大型龙门吊开始拆除,将移至新厂区使用。

  30日下午,记者来到马尾造船厂老厂区内,龙门吊的其中一条柔性腿已经拆卸完毕,右侧刚性腿也正在拆卸。马尾造船厂厂史馆馆长林樱尧介绍,这个被老马尾人记住的龙门吊为200吨,是老厂区使用的最大吨位的龙门吊。“2001年,龙门吊刚安装完毕就遭遇了‘飞燕’台风,并被吹倒。2003年,这个龙门吊才重新开始使用,并一直使用至老厂区生产任务结束。”

  林樱尧介绍,这一龙门吊吊力大,能够起吊的集装箱船分段也较大,能够极大缩短造船周期。“修复后第二次投入生产的龙门吊,正好赶上马尾造船厂成批建造700箱集装箱船,这一类型的船型原本需要100-180天建造周期,200吨龙门吊投入使用后,使得700箱集装船的造船周期缩短至45天。”

  市民江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马尾人,对于造船厂内的龙门吊有着很深刻的感情。“几年前,我参加了业余摄影协会,我还经常带着朋友们拍摄这个标志性机械。高耸的龙门吊与百年老船厂融为一体,它是一处马尾记忆。”

  据悉,马尾造船厂新厂内已投入700吨龙门吊,拆卸完毕的200吨龙门吊也将转移至新厂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