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温下的边防战士

http://www.mwnews.cn  2017-07-17 23:01:0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通讯员 黄诗祺 文/图

  盛夏七月,气温持续走高,各地纷纷进入了“烧烤”模式,最高气温已经飙升至38摄氏度上下,地表温度更是高达48摄氏度。琅岐海云边防派出所的民警、辅警在日常工作中承受着种种“烤”验,或在辖区调处纠纷、或在警务站为民服务、或在路上指挥交通……黝黑的皮肤、汗湿的警服是他们坚守岗位、与酷暑斗争的见证。7月16日,记者来到海运边防派出所看到,平静的海面闷热不止,路上热浪滚滚迎面袭来。38摄氏度的炎热天气炙烤着大地,然而派出所民警们确开启了“直晒”模式。

  烈日下的救生英雄

  7月16日正午,正值太阳直晒最热的时刻,海云边防派出所官兵接到报警,来自福州游客王某一家5口到该所辖区琅岐镇龙鼓度假村游玩,因过度迷恋海上风景,加之不懂潮汐规律,其中4人被困在琅岐龙鼓度假村龟礁附近的一处礁石上,游客生命安全岌岌可危。

  随后,该所立即启动应急救助预案,副政治教导员钟凯、民警朱红忠携带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等救生设备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官兵发现报警人与其4名家人因为贪玩忘记观察潮汐被困在距离岸边约100米处的礁石上,报警人冒险游回岸边寻找援助,留下4名妇女儿童在礁石上等待救援。时值涨潮时期,上涨的潮水很快就将礁石淹没在海中,加之天气炎热,妇女儿童长期日晒容易中暑,如不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该所民警一方面通过电话与被困游客保持联系,安抚受困游客情绪,同时紧急多方协调村居和辖区渔民,联系附近渔船顶风破浪驶向礁石。由于事发海域暗礁错综复杂,船只很难靠近,救援官兵经过近1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抵达礁石区,将4名被困游客一一解救上岸并转移至安全区域。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救了我们一家老小!谢谢你们!”思绪平静后的游客王某激动的说。

  烈日下的邻里调解员

  “炎炎夏日,人容易变得情绪化,矛盾纠纷在这个季节显得十分平常、频繁。”民警高坚对记者说。铃铃铃……话音刚落,报警电话响起,原来是因为两户农民为了农田引水沟的事情大动干戈,记者跟随高坚迅速赶到到场后,从当事人口中得知,村民老江和老吴本是相邻的两户瓜农,两家人之前共用一个引水沟,前些天因为琅岐岛连日的降雨,导致引水沟坍塌、杂物堵塞,两家人因为修整引水沟的问题争执起来。高坚在场好说歹说,两家人还是你一句我一句争得面红耳赤,高坚见状,二话不说,走到瓜棚内拿出铁锹和钩子,走到引水沟旁就开始挖了起来,夏天的水沟蚊虫滋生,加之杂物暴晒腐烂,臭气熏天,顶着高温挖铲,高坚已是汗流浃背,等到高坚卷起裤腿准备拿钩子打捞沟里杂物时,一旁的老江和老吴再也看不下去了,两家人各自招呼了自己的家人一起加入修整引水沟,高坚见双方情绪缓和,对双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看到民警为了两家人的事汗水湿透了衣服,都十分感动,争相要拿出自己种的西瓜解渴消暑,两家人和好如初。

  “其实农民很朴实,也同样善恶分明,民警在调解纠纷的过程中,既可以讲法讲理,也可以动之以情,解决实际问题。”调节后热的大汗淋漓的高坚拿起水杯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