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后一百米”快递柜收费,算强制消费吗?

http://www.mwnews.cn  2018-10-17 03:44:53      【字号

“最后一百米”快递柜收费,算强制消费吗?

  记者 缪米米 郑婷 文/图

  “昨天的快件在快递柜忘拿了,第二天取。手机跳出一个界面,说要收1元钱。”近日,家住中佳蓝湾的陈先生致电本报表示,拿出手机扫描快递柜上的二维码后,发现快递柜超过24小时要收费,这算是强制消费吗?

  10月16日,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发现快递柜超时收费的现象不是个例。无独有偶,市民吴先生也碰到过这事。吴先生小区楼下有一个富友收件宝,原本,是不收费的。但是前一段时间,吴先生突然收到取件的短信消息。“富友收件宝超过24小时,要是不扫码交1元,快件是取不出来。”虽然快递柜费用不高,但还是引起很多市民的不自在。毕竟自己网购时已经掏过一笔快递费了,现在取件又要掏钱。

  一位中通快递小哥介绍:“最近,他在派送快递时也发现了这个情况。快递经常会爆仓,每个人都不可能送货上门,送不完还会被扣钱,时间耽误不起,没办法只能统一将其中一些放在快递柜中。而且,在快递柜寄放快递,快递员必须自己付费。以丰巢为例,以格子大小不同,收费0.3-0.5元。我送一个件就赚1元钱,如果都放快递柜,我一个件只能赚0.5元。这样虽然增加了派送量,但是每天送件的提成也少了。”

  不仅如此,如果收货人长时间没有取件,快递柜会发消息取出快递,快递员还需缴纳至少0.3元的快递费用。其实对快递员来说,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对此,记者咨询了福建省邮政业“12305”消费者申诉受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根据法律规定快递员先电话通知再放快递柜,如果派送员没有在收件人同意下将快递放在快递柜里造成超时消费,算强制消费。收件人可以进行投诉,省内可拨打申诉热线0591-12305。”

  此外,“双十一”即将到来,除了小区免费使用的快递柜突然开始提示收费外,多家快递公司已经开始释放“涨费”信号。近期,中通、韵达、圆通、申通四家快递企业相继宣布,从10月1日起调整部分地区快递派送费。从寄件到取件,围绕一个包裹的收费话题让不少网友担忧:还能不能轻易“剁手”?

  辖区内一名快递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力成本已经成为快递网点不容忽视的问题。由于工资普遍偏低,压力大,不少快递员已经转投外卖行业,因此不得不提高快递员待遇,“本次上涨的派送费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留住快递员。除了人力成本外,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X光机、实名收寄等监管成本攀升都对快递企业和网点形成了一定的盈利压力。”

  同样,快递柜也面临着成本压力。每一组快递柜安装入驻小区,每年的基础成本往往达到数千元甚至上万元不等。其成本既包括了安装快递柜所需的场地租金,也包括安装之后的日常管理、维护等费用。

  目前,部分快递柜面向消费者收取超时费已成事实,那上涨的派送费最终将从谁的口袋支出?该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根据以往经验,派送费上涨会由企业优先消化,如果无法消化,最终可能会通过提高商家快递费的方式,间接由消费者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