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慧农贸市场全新亮相 扫码溯源买菜更放心

http://www.mwnews.cn  2018-10-17 10:45:07      【字号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 文/图

  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对农贸产品进行溯源……不久前,沿山市场完成“农+超”改造提升,耳目一新的形象广受周边群众好评。这是我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日前,记者从区商务局获悉,今年,我区为民办实事首次实施“农+超”改造提升,按照建设“智慧化”农贸市场要求,沿山市场便是其中一个。

  农贸市场整治形象焕然一新

  沿山市场自上世纪90年代初建设并投入使用,一直以来都是马尾主城区最中心的农贸交易中心。硬件设施使用至今,出现了线路老化、地下管网堵塞等问题。为解决沿山市场设施老化的问题,去年5月份开始着手对沿山市场亮度、光度、环境等方面升级改造,今年重新对其升级整治。

  10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沿山市场,发现整个市场焕然一新。市场分区明确,划分为蔬菜区、水产区、水果区等,摊位宽敞明亮,地面整洁美观,给市民提供了舒适的购物环境。告别了原来脏乱差的面貌。

  据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沿山市场改造按照《福州市城区农贸市场实施“农+超”改造提升建设标准》升级开间(包括熟食)17户、水产15户、肉制品18户、蔬菜14户、水果2户,共计66户。不仅对电路进行全部更换,还对所有开间店面、摊位,检测室、货架、店牌店招、灯箱广告、通风设备、地面、排水管道、办公室等进行重新制作,改造力度相当大。

  家住明苑园的李阿姨说道:“原来市场坑洼的水泥地容易积水,光线也很差,有时逛一圈,脚边都是脏水,如今市场干爽卫生明亮多了,买菜也更舒心一些。虽然马尾区有不少大型的超市,但是我还是喜欢在农贸市场买菜,可选的菜品多,实惠又新鲜。”

  已在市场经营20多年的商家告诉记者,改造完成后的市场宽敞、干净的环境让他耳目一新,希望能保持好这个环境。

  智能追溯秤扫码溯源让产品有迹可寻

  本次“农+超”的提升改造工作不仅体现在环境改造上,还反映在食品安全方面。

  “‘农+超’提升改造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体现在安装智能追溯秤。目前,我们在蔬菜区的智能追溯秤已经投入使用,其他分区也将逐渐覆盖。”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智能追溯秤打印出来的消费小票下方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市场、摊位、摊主姓名、联系方式、商品产地等信息便一目了然。

  据了解,农贸市场还将建立内部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信息透明化、管理规范化、监管网络化。追溯、检测等信息应纳入平台实施信息化管理,实现经营商户实名管理、进场批次登记、销售打票、追溯扫码查询、政府远程监管等功能,建立起经营商户自主承担食品安全追溯的主体责任机制。

  “有了智能追溯秤,我们消费者对产品有了详细的了解,买菜就更加放心。”前来买菜的刘女士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摊位都可使用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方式支付,对我们消费者来说,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不仅如此,沿山市场还对市场的日常管理做了更高要求:每天必须对蔬菜、水产品、水果等进行抽样检测,并将检测结果上墙公示。在市场显眼位置公布食品安全负责人和食品安全员的姓名、职务、照片、工作职责、安全责任、联系投诉电话,加强对食品安全责任人的社会监督。

智慧农贸市场全新亮相   扫码溯源买菜更放心

智慧农贸市场全新亮相   扫码溯源买菜更放心

智慧农贸市场全新亮相   扫码溯源买菜更放心

智慧农贸市场全新亮相   扫码溯源买菜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