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从宁夏请厨师,提供企业岗位,搭建就业平台

马尾劳务帮扶有“一套”

http://www.mwnews.cn  2018-10-24 10:26:30      【字号

马尾劳务帮扶有“一套”

  记者 缪米米 许琳晶/文 图

  10月23日,宁夏固原市西吉职业中学学生白杨起床,洗漱之后就赶忙到实习岗位开始工作。这是他来到马尾的第三个月,从刚开始的陌生到现在已渐渐习惯了马尾的气候、生活,工作虽然简单,但他也乐在其中,用他自己的话说已经渐渐喜欢上这儿了。

  今年7月,包括白杨在内的148名宁夏固原市西吉职业中学学生来到我区飞毛腿公司开始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生活。这也是首批通过劳务协作渠道来我区公司实习的固原籍员工。

  劳务协作是今年我区推动帮扶工作内容之一,除此之外,为推动闽宁劳务协作向更深层次发展,助力固原市原州区就业脱贫,我区还开展了一系列的劳务帮扶协作工作,全方位开展精准就业服务。

  让劳务帮扶在两地“落地生根”

  马尾、固原相隔千里,水土、气候不同,汉族、回族生活习俗迥异,如何让顶岗实习的学生在马尾安心生活?区人社局在与飞毛腿公司协商下,专门开设了清真食堂。据飞毛腿公司人力行政高级经理钱坤介绍,为此公司特地从西吉县招聘了2名厨师,还重新购置了厨具、餐具,让实习学生在马尾也能吃到家乡美食。

  当天,在马尾清真餐厅,学生们有秩序地排好队、刷卡、打上热腾腾的清真午餐,其中有面食兰州牛肉面、独具回族特色的米饭套餐、肉夹馍……带着家乡味道的午餐,让他们感觉上午工作的疲惫感也消除了许多。

  固原西吉职业中学学生马淑芮告诉记者:“很高兴能够成为第一批赴福建实习的学生,给予我一次增长见识的实习机会,飞毛腿还特地为我们开设专门食堂,在这儿也能吃到家乡风味的食物,慢慢习惯这边的生活了。”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固原籍实习生能够安心在马尾工作,我区为每个顶岗实习的学生提供生活补助和交通补贴共1400元。这批实习生月工资可达4000元至5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两地党委、政府共同支持协调下,福建省飞毛腿高级技工学校原州分校于9月8日开学,共招生74名,开设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学制三年。学生在校期间还将享受众多优惠,减免所有学杂费;飞毛腿集团专项爱心基金资助学生在校期间伙食费、住宿费;入校签订就业协议100%安排在飞毛腿集团公司就业;就业薪资4000元、包吃住、毕业后享受五险一金。

  “入学后,学生的住宿、食杂、服装、学费全由公司负担,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优先入学。支教办学,变‘输血’为‘造血’,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钱坤说。

  帮扶工作要抓在“点子”上

  固原学生来马尾实习,马尾企业到固原建校,这是今年我区推动劳务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而如何让搭建的平台真正发挥优势,让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是帮扶的关键所在。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员企业参与扶贫是我区工作之一,为精准对接原州地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需求,区人社局深入辖区用人单位,调查走访,积极沟通,全面掌握有对口接洽意愿企业的经营状况、用人需求、薪酬福利等基本信息,建立对口支援企业信息库。

  “今年年初,我局就组织区内飞毛腿集团、上润精密仪器、顶益食品、华映集团、正泰纺织等诚信用工企业参加固原市现场招聘会,提供了区内60家企业近3000个岗位信息。” 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固原贫困劳动力就业扶贫基地企业每年开发200个适合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岗位,定向招聘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

  不仅如此,原州区驻福州市马尾区劳务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这让双方劳务工作有了保障,也标志着马尾原州两地劳务协作有了新的工作载体,双方将构建起新型长期劳务合作关系,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沟通,紧密合作,大力推动原州地区贫困群体实现就业增收脱贫,助力两地经济共同发展。

马尾劳务帮扶有“一套”

马尾劳务帮扶有“一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