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聘任第二届特邀调解员

http://www.mwnews.cn  2018-11-15 12:23:57      【字号

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聘任第二届特邀调解员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11月15日,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第二届特邀调解员聘任仪式举办,马尾区台办、马尾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为特邀调解员颁发了聘任证书。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是福州地区基层法院首个挂牌成立的工作室,服务于在马尾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

  永丰余纸业(福州)有限公司厂长朱佑伟为新一任的调解员,2004年就从台湾来到马尾工作,他告诉记者:“在马尾这么多年,到我们台胞在社会服务参与度越来越高。现在福州出台了很多台商优惠政策,我们也希望能在这里为发展作出贡献。法院涉台案件特邀调解员能够为台企提供诉前、诉中的引导,这样能节约许多诉讼时间及不必要的麻烦,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很荣幸能参与到这方面的服务工作。”

  马尾区法院副院长傅义荣告诉记者,此次马尾法院共聘任6名特邀调解员,其中四名是在马尾工作的台湾同胞。特邀调解员能够共同参与到台胞权益保障工作对法院开展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法院与台办、特邀调解员三方联动,实现多元调解、特色调解,促使台资企业管理更加规范,为两岸企业合作发展营造良好的司法保障环境。

  “我们希望通过搭建平台,做好台胞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保障在马尾区的台胞的合法权益,让他们在马尾工作、生活更舒心。”马尾区台办主任黄德晖说道。

  据悉,法官工作室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导,以“贴近台胞、预防纠纷、指导调解、方便诉讼、维护稳定”为原则,充分发挥台办熟悉对台政策、法官熟悉法律知识的优势。此外,马尾区人民法院和区台办联手,着重拓展创建运用调解“双三”制度、审判“1+1+1”制度和“法院一台办”调解联动机制、完善涉台特邀调解机制,组建了由一名驻点法官或法官助理、一名区台办特邀调解员、一名台胞特邀调解员组成的分工协助团队。驻点法官或法官助理负责法律释明、司法调解及诉讼引导等服务;特邀调解员利用台胞之间相互沟通的便利,重点做好台胞或台商的情绪化解工作。

  截止目前,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设立以来,共成功处理涉台纠纷26件。

马尾区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聘任第二届特邀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