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

http://www.mwnews.cn  2019-03-01 14:06:39      【字号

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市场乱象专项整治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 文/图)2月26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顺良、张时勇主持召开2019年马尾区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联席会议,就已开展的“保健”市场宣传、排查行动进行总结,对国家相关文件精神进行集中学习,并对迎接国家督导组检查事宜进行了部署。马尾区公安局、卫健局等10个部门专项工作组成员,以及区市场监管局琅岐分局、监管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会。

  整治行动开展一个多月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三措并举”有效开展“保健”市场的宣传、排查和行政指导。出动执法人员195人次,在旅游景区、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张贴《识破保健食品欺诈与虚假宣传陷阱》、《友情提示》等海报300余份;深入重点经营场所,逐户宣传《禁止传销条例》、《广告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开展街面宣传3场,发放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材料3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

  以辖区足浴店、药店、免费理疗体验馆为重点,结合食品、药品、广告监管职能,加大对明示或暗示食品或日用品具有保障、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或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等名义,对商品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的排查力度,同时深入保健食品企业生产环节进行排查。截止目前,已排查相关保健类企业82个,宾馆、酒店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43个,发放整改通知书12份。

  约谈康美、鑫宇、康心乐等相关保健类市体主体15家,了解企业经营模式和运作方式,对被约谈对象进行指导及警示,要求经营户禁止在销售保健食品时夸大虚假宣传,同时根据排查情况制作并发放《马尾区“保健”市场整治行政指导提醒通知书》25份。约谈后,1家企业立即拆除讲座会议室,以超市售卖保健品形式进行经营,其他企业也暂未发现与“保健”相关的违法行为。

  下一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还将与区公安局、民政局、旅游局、卫健局等成员单位联合开展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并以辖区老人院、福利院、夕阳红旅游团队为重点,加大对假借以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免费旅游等形式,向老年、病弱等特定消费群体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的排查力度,积极遏制“保健”市场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