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松之罗汉

http://www.mwnews.cn  2019-02-28 16:58:06      【字号

  ○郑那君

  身是菩提树,已非凡草木。

  有人说,村庄是有生命的,老树就是村庄所有的记忆。当我为了你一而再再而三地来到这个叫丁的村,试图打开关于你的所有记忆与秘密。你却不出意外的缄默不语。

  “地围11米,胸围5米,高达32米。这应该是全世界最高的罗汉松!”树底下,一群林业专家啧啧称叹。“真是奇了,罗汉松的生长非常得缓慢。要知道湖南浏阳那株1900岁的罗汉松王,高也不到15米。”

  “我们的族谱记载得十分清楚,这是清康熙三十五年我村时任河南乐县知县陈应奎,卸任回乡后亲手植的。县官为人正派,两袖清风,为官几十载只带回一件百衲衣。旁边这座小小的石板桥也有三百多年了,是县官夫人在县官去世后督促其孩子捐建的,共建了四座。”带路的村长滔滔不绝地介绍,生怕错过丝毫的蛛丝马迹似的。这是个刚上任的村长,年轻有为,是个心系家乡发展的人。

  “这树可神了,不但能预兆旱涝丰歉,丰年枝茂叶秀,荒年则萎枯叶蔫。还能预兆治安状况——有次,有土匪密谋烧杀抢夺我村,长得好好的罗汉松一夜间黄了叶,叶落潇潇,几乎成了光头。村里一德高望重老者顿觉不妙,立即召集全村人员做好躲藏与抗战准备,有幸逃过一劫。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每有敌军靠近,不管有风没风村民挂上去的小旗帜都会飘了起来,噗噗作响……”

  ……

  历史的记忆,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徐徐拉开帷幕,或是欢歌笑语,或是沉重叹息。当我一颗小小的心魄为此忽上忽下动荡不已,深情抬头仰望你的时候,你又是一脸的默然。看得出,你已无意作证或者辩解。“看,朴树竟然是从罗汉松的主干长出来的!”一声惊呼,所有的目光又一次齐刷刷地望向你。此刻,明媚的阳光下,你像老鹰保护自己的雏儿一样把所有的枝条都伸展开来,你的眼里有仓央嘉措的深情,你把朴树紧紧地环抱在怀中,朴树在你的怀中安然恬静,那是天底下幸福女子最美的神情,那是“我放下过天地,放下过万物,却从未放下过你”最美的诠释……都说沙漠开始肥沃起来的时候,它会长出寻常的植物。我不知道,是你的深情,还是你的担当,让朴树别无二心依偎你,让各色飞鸟安心眷恋你,在你撑起一片遮挡风雨的天空里幸福安享,在你葱茏的树冠上日日欢唱。我也不知道,生长期不到400年的你,为什么就能长高到32米,每个见到你的人都发出惊叹。我只知道,你雄浑苍劲的傲人气势里,有你长年累月一锤一凿的自我敲打,有你夜不息日不停的努力向上!雕塑自己的过程,怎么可能没有疼没有苦?是怎样的自持、自戒、自省,才让你长成村里德高望重的尊者,成了他们生命的依托,成了瓷都的骄傲,甚至是世界的骄傲?我相信,是深层次的精神打开了你的眼,你看见了内在的事物,你静心潜修,你运化于内,你的灵魂世界才可以如此宽广博爱、情义满怀、光华照人!

  “都说松树代表着男人,我说,这罗汉松就是男人中的男人!”村长铿锵的语调里,是对你浓浓的敬意。也是在此刻,我终于明白为什么你是他们的神他们的魂?为什么你庇佑下的子民个个精神奋发,有爱有梦想?为什么每每见到你,你傲人的风骨总是如画如歌、向阳向暖?每一个风吹叶动的瞬间都是一个深刻的状态?我想,——那是悟,是对生命透彻的悟;那是担当,是时代赋予你的担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