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春之美,春之魅

http://www.mwnews.cn  2019-02-28 16:56:08      【字号

  ○李宣华

  春天是美丽的,美丽的春天充满迷人的魅力。看看一户户淳朴人家新春佳节留下的对联横批,就让人觉得春色可人,暖意浓浓:春满人间,春和景明;春风和煦,春意盎然。读此横批,怎不叫人“春风拂面”、“春花烂漫”?

  诗人眼中的春,光怪陆离,如梦似幻。韩愈说,“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白居易说,“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杜牧说,“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闽学大师杨时说,“细看新燕巧经营”,“枕上隔篱闻鸟语”。而他的三传弟子朱熹,更是感慨万千,留下千古佳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天是一桌养眼的盛宴,春天是一幅精美的画卷。有人说,春是诗的催化剂;也有人说,春天原本就是一首发酵的诗。作为一名浪漫主义诗人,被后人誉为“诗仙”的李白,又怎会错过?他一路春情荡漾,踏歌而行:“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春草如有情,山中尚含绿”;“闻道春还未相识,走傍寒梅访消息”……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小朋友的眼睛里。看见红的花呀,看见绿的草,还有那会唱歌的小黄鹂……”歌者曲中的春天,充满童真童趣,多彩多姿。其实,很多带“春”的曲子,只听其名,就足以叫人憧憬满怀:《我在春天等你》,让我们一同坐上《开往春天的地铁》,一起听《春天的故事》,一起闻《春天的味道》,一起看《红彤彤的春天》。待欣赏完春天的美景,请《你把春天留下来》,尽量别打扰《摇篮里的春天》。

  “立春晴,雨水均”;“春雨来了披蓑衣,荷锄下地忙不歇”;“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这些民谚中的春天,带着泥土的芬芳,有的是人们对自然规律的认识经验积累,有的则重在说理喻事,谆谆教诲,提醒人们莫误农时,珍惜韶光,播种春华秋实的希望。

  灵动的春天,因着文人墨客的诗词佳句,因着歌唱家的美丽歌喉,因着画家的妙笔生花,因着摄影家精准定格的镜头,显得愈加楚楚动人。春之美,春之魅,就在这一幕幕无处不在的视觉中,听觉中,嗅觉中,更在一个个憧憬满怀的,追求美好,向往美好的人心的港湾里。

  心若无春,阴霾四起;心有春天,定会迎来莺歌燕舞。“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人勤春来早,人勤地生金。不管春雨春潮春寒,还是春风春阳春暖,春天都是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美好季节,充满朝气,充满蓬勃生机,需要好好把握,需要好好珍惜。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季节的春天如此,人生的春天亦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