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初春随想

——春天从三江口大桥开始

http://www.mwnews.cn  2019-02-28 16:55:24      【字号

  ○海翔

  今年的立春来的似乎有点迫不及待,从年前的除夕就开始了,比往年的春天似乎来的早了点。这也许体现了“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春天魅力吧!

  进入初春,虽然天气还是那么寒冷,但春风早已吹绿了闽江两岸,春雨滋润着万物,生命在悄无声息地生长着。人世间又将在阳光和雨露中褪去朴素的容颜,换上万紫千红的华装。

  今年春节的一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登上了令人瞩目的三江口大桥(原名马尾大桥),大桥已在今年的1月29日正式通车,现在马尾和仓山的车行距离缩短至5分钟,极大地方便两岸人民的生活往来。望着眼前的大桥,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曾几何时,一条闽江,阻碍了东南交流,隔离了两岸来往。多少年,多少代,多少马尾人就盼望闽江上能够有座桥!

  解放后的三十年间,作为福州五区之一的马尾,还一直贫穷落后。离建桥地点不远处马尾渡前的百年古榕树可以作证:当时的马尾沿江一带到处是一排排低矮的木板、混砖房,那时马尾街道狭小肮脏。两岸人员往返两岸,要在马尾旧轮渡码头乘客轮或轮渡,往返一次要花上好几个小时,两岸百姓来往是多么的不方便。

  改革开放以来,福州江滨沿线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呈现出日新月异、欣欣向荣的景象。短短的近四十年间,马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破烂的街道不见了,一条宽阔的江滨大道横贯南北。大道从西洪路口的起点,沿着闽江北岸顺流而下,直到马尾。江滨大道沿途也建起了十多座大桥,那一座座矗立的壮丽大桥,横跨闽江两岸,连接起闽江两岸多姿的景色和多彩的生活,从最古老的解放大桥,到如今建成的三江口大桥,十多座大桥横跨在闽江两岸,见证着福州城市建设发展的变迁。

  三江口大桥没通车前,人们从马尾前往城门、火车南站一带,还要绕行魁浦大桥或者鼓山大桥,在花费三十多分钟,早已适应不了三江口和马尾新城建设的需要。

  一桥飞架闽江,天堑变通途!

  2013年1月1日元旦,是马尾人民值得纪念的日子,三江口大桥正式动工了,马尾与仓山没有直接大桥联通的历史就要结束,马尾人民日夜盼望的梦想就要成为现实。在这一天,有多少马尾人自发地聚拢到大桥效果图前,了解大桥主体情况,畅谈大桥建成后的种种便利。我的家就住在大桥旁边,六年多来,我经过看见工地上那高耸的大吊车、来回忙碌的大汽车、轰轰吼叫的推土机、打桩机,还有认真工作的每一个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师傅,在我的面前展现出了一幅热火朝天的劳动画卷;我亲眼目睹了建桥工人战高温、洒热汗、搏风雨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场景,它不断在我心头激荡。大桥建设者们经过六年多的艰苦奋斗,终于在今年1月建成了福州最大的跨江大桥。

  三江口大桥的开通,不仅将成为连接三江口马尾快安组团与南台岛组团的重要过江通道,还能便捷沟通火车南站、畅通进出福州市区等,必将助推马尾新城大开发建设。而三江口大桥和早些年建造的魁浦大桥、青洲大桥、琅岐大桥则与福州马尾江滨两岸沿线的闽江口组团临空片、长乐沿江沿海走廊片和闽江口粗芦岛片区等三大片区连接在一起,这三个片区将联合生态型综合产业新城、生态型综合发展区和滨水宜居组团形成一个大格局的马尾新城,一座宜居宜业的马尾新城正在这里崛起。

  站在这座承载了多少马尾人期盼与祝福的大桥上,往东岸眺望,整个马尾的高新园区景象尽收眼底,一条宽阔的江滨大道从马尾直通福州,外侧是美丽的东江滨公园,公园内亭台、廊道、花坛、雕塑错落有致,江岸柳枝轻盈曼舞,公园内樱花盛开,一片姹紫嫣红,闽江水面荡漾着串串涟漪,波光清澈闪闪。内侧是连片的高楼大厦,成为集企业总部、科技研发、创新孵化、先进生产、物联网和现代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马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园区。而南岸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三江口,茉莉花造型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在阳光下照耀下显得分外妖娆。虽然,漫绿还未覆盖大地,但是,春色早已渲染了我的视野,眼前已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春意阑珊图。

  望着眼前这座凝结着多少建设者心血的大桥,看着春意盎然的闽江两岸,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三江口在崛起;我仿佛看到一条东方巨龙横卧在海峡西岸;我仿佛看到马尾这颗璀璨的明珠正在万顷的东海碧波中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