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培英社区有群义务“大管家”

http://www.mwnews.cn  2019-04-25 13:58:10      【字号

  记者王晓霞

  在培英社区辖区范围内有24个小区,其中有专业物业管理的只有两个,其他的都是无物业的老旧小区,在这些小区里却活跃着这么一群人,他们事无巨细,门禁卡坏了、电梯卡住不动、燃气停了、下水道不通……业主第一反应,就是喊业委会主任来解决。培英社区主任陈美坦言:“这些业委会主任都是义务在为小区做事,社区的治理还真多亏了他们的帮衬,才能进行得这么顺畅。”

  “社区事情繁多,很多时候单凭我们自己工作人员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就拿最近的‘平安三率宣传’、垃圾分类等等,很多时候需要入户,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才10人,但是辖区内的居民有1800多户,20000多人,要一一走过是很难的,这个时候我们业委会主任的力量就凸显了。”陈美介绍,“就拿上个月来说,由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全面铺开,我们开始了入户宣传工作,当时在尚锦小区走访,刚开始入户的时候,很多居民不认识我们,大多不太愿意开门,后来尚锦小区业委会主任林国贵知道了,带着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走,小区的住户见敲门的是林国贵,都很热情地迎我们入门。大家都很认可和敬重林国贵。”

  林国贵在尚锦小区“一呼百应”的威望来源于他对小区工作的热心与负责。虽然尚锦小区也算是一个管理正规的小区,但在小区的门口没有一个正规像样的传达室,“以前门口的传达室特别破,就是用木板和塑料薄膜简易搭设的一个空间,放在门口跟废品收购站一样,影响小区形象不说,还起不到作用。”去年8月,在林国贵的号召下,尚锦小区的居民一起筹款将传达室修缮一新,“现在你看看我们的传达室,是不是既正规又好看,这才是真正的小区‘门面’。”

  对小区事情非常热心的,还有罗长新村的业委会主任向燕辉,自2016年走马上任以来,这个行事果敢的“大姐”成了罗长新村的“管家”。在罗长新村里,每个住户都知道向燕辉,她果敢刚毅又热心的性格吸引了不少住户自发组成了罗长新村志愿服务队,一起为小区建设出份力。“今年春节后,小区内因为电动车过充着火引燃了一号楼底下的杂物间,当时火情还比较大,我通过手机监控看到了这个火情,就立马打了火警电话,并且通知了志愿服务队的人,我们组织居民一起扑救,很快控制住了火情,由于消防车无法进入小区,消防员徒步到达以后,火已经基本灭了。我们志愿服务队的速度非常快。”说起小区里的这支志愿服务队,向燕辉觉得非常骄傲。“有需要的时候只要在志愿者群里面叫一下,就会有很多人响应,小区花圃垃圾清理、垃圾箱清洁……只要有空,他们都会来。”

  在今年刚刚成立的君岐新村业委会里,也不乏热心的人,刚刚上任的王建英是一名老党员,上任后她就办了一件最紧要的事——小区内停车位统一管理。停车难是老旧小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以往君岐新村内停车不规范,不仅浪费空间,小区里面还经常出现堵车的情况,早上如果着急出门上班的,就特别糟心。而且外来车辆还多,业主回来的晚点还可能没地方停车。”这些问题让王建英下定了决心要整治,在制定方案后,王建英着手找工人划定车位,为了尽快完工,工人下班以后她还带着自己的老公继续划,一个星期就把小区内车位全部划好。车位划好以后,王建英召集业主开了一次会,一项项地解释收费管理的好处,最终说服了他们。

  今年3月1日,君岐新村停车位正式开始收费管理,小区里很多人都记得这一天——暴雨中王建英站在小区门口为每一辆进出的车辆、每一个进出的行人道“小心慢行”。“我是一个仪式感很强的人,这一天开始,标志着我们小区告别了‘乱停车、难停车’的时代。”王建英笑着说道。

  在培英社区,这样热心的业主委员会主任还很多,他们来自不同的行业,却有着同样的“热忱”,为小区义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