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丽前洋 诗画橙香

http://www.mwnews.cn  2019-05-14 20:44:15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在亭江前洋村,每到秋季,秋橙上市的季节,总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人到此采摘。人们携家带口,趁着周末闲暇时光来享受一场采摘之乐。

  自2015年前洋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创建村后,今年,前洋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再提升村。在村支部书记林善仁的办公室里,静静摆放着由设计公司设计的前洋村美丽乡村规划图,林善仁常常盯着规划图或构思、或憧憬未来前洋村的样子。为村子服务了20年,且从小在村里长大的林善仁对家乡有着难以言喻的深厚感情,5月14日,在介绍前洋村未来规划时,他的眼里仿佛有光,他说:“今年,前洋村开始为乡村产业谋划,前洋脐橙将列入其中,注册商标,打造品牌,统购统销,让脐橙产业更具规模。”

  没有产业支撑的村庄,成果难以持久且留不住人。兴业富民,是美好乡村建设持久发展的动力。前洋村地处福州东北部,位于闽江北岸内侧,白眉水库下游,驾车到马尾主城区需要半个多小时,到达福州需要一个多小时,地理位置偏僻,但森林植被茂密,生态环境优越。在这里种出的橙子品种好,质量高。2006年,前洋村村委经村民委员会集体讨论后决议,将一部分的土地划拨出来给村民承包种植果树,共约250多亩。而当时有人推荐了“脐橙52”品种,具有生长势较强、适应性良好、丰产优质的特点,经时间验证得出,“脐橙52”确有其优点,而且和前洋村的土壤也十分匹配,结出来的脐橙色彩鲜艳、香甜多汁。

  林钦廷是第一批也是前洋村最大的果树种植户,80多亩的脐橙果园里种植了8000多棵果树,遇到风调雨顺的时候,这个果园能产出几十万斤的橙子。除了他之外,其他脐橙种植户的果园大大小小每年也能产出几万斤到十几万斤不等的脐橙,这样大的产量,每年上市时仍面临着供不应求的情况,“买过前洋村脐橙的人往往都成为回头客,每年上市时都会预定个几十斤上百斤。”林钦廷高兴地说,将“诗画橙香”作为前洋村的特色提出后,有了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相信村民们能从中获益。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底,东部快速通道(马尾段)将对前洋村开启连接口,届时经由这条道路从前洋村到福州仅需15-20分钟的路程。“藉由这个优势,我们将着力推动脐橙产业化、规模化发展,更多的游客会到我们这边采摘,同时也让我们的脐橙获得了更大的交通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林善仁说道。

  5月14日,记者看到,在离村居不远的虾山上,许多工人正拿着铁锹、锄头等工具在不停忙活着。据了解,今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主题”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要在每个村种植不一样的1000棵树,形成带有区域特色的微森林,使村、林相互交错,打造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精品乡村。前洋村将“村植千树”和打造山体休闲公园相结合,计划在公园内打造健身步道、观景台、木栈道以及凉亭,利用罗汉松、茶树、桂花树等树木造景,加上山体平地拔起的独特性,突出休闲、娱乐和野趣,使之成为村民娱乐、纳凉的好去处。

  家乡变得越来越好,在外打拼的华侨心里比谁都高兴。身处异乡,仍心系家乡发展,常常询问家乡建设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今年82岁的老华侨林善熙告诉记者:“家乡这几年变化很大,村容村貌美观整洁,人也越来越文明了。”吃过午饭之后,林善熙来到老人院,和他的“伙伴们”下下棋、看看电视,或者到村里的健身广场做些简单的运动,他们的老年生活,幸福而满足。“虽然现在村子人不多,还大多数剩下老人,但是能陪着他们,一起看着家乡变美变好,是我最大的愿望了。”林善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