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两岸专家聚首马尾 共话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

2019年闽台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研讨会在我区举办

http://www.mwnews.cn  2019-06-24 16:16:24      【字号

两岸专家聚首马尾 共话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6月24日,“2019年闽台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研讨会”在福州市马尾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举行。此次研讨会以“专业引领、筑梦共享”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两岸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高校师生和两岸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机构的代表,共计140余人参与。区领导游昕、杨荣参加活动。

  副区长杨荣在会上讲话,他说,马尾区在贯彻落实国台办提出的“向台湾居民开放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的惠台措施中,借助地域优势,大胆开拓创新,引入台湾青年来大陆考证、实习、就业、创业。2018年,我区邀请了15名台湾社会服务人员来大陆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今年,我区又邀请了58名台湾社会服务人员和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来大陆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并以项目化的方式,吸引了一批台湾青年社工来我区就业创业,台湾优秀社工人才涂佳荣、杨昭玲、杨惠祯等,他们把台湾社工服务的先进理念带到了马尾,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养老服务、“三社联动”创新社区治理等领域都发挥了积极作用,我区开拓了“两岸社工”携手参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各项交流活动的新局面,成为了两岸社工人才交流合作的“桥头堡”。

  金门大学杨惠祯代表台湾考生上台发言,她对马尾区组织的此次台湾青年赴大陆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活动表示感谢,也期待在社工领域和与民生相关的支持行业能将台湾经验和大陆朋友共同参与、分享,在风险社会中共担职责、共享成果,一起共创两岸融合的新家园。

  随后,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着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展开交流讨论,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陈宇嘉博士介绍了《台湾社会工作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发展》,他与大家分享了台湾的社会工作经验和世界社会工作专业制度的发展,他表示在20年前台湾就有社会工作师的考试,而这20年就是华人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历史,2006年大陆开设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后,开始慢慢建立社会工作的大局,也与世界潮流结合;厦门大学社会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工作系教授童敏就《理情还是情理:华人社会社会工作的理论框架》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社工如何本土化和专业化成为当前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而本土化和专业化的根据,就是华人社会的结构和文化脉络;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介绍了《我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的进阶发展》和高级社会工作师评价制度。

  三位嘉宾的主旨演讲从台湾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理论框架和我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评价制度,不仅使参会人员耳目一新,而且对正处于起步阶段的马尾区乃至福建省社会工作、社会工作人才与社会工作发展路径都是一场不可多得的盛晏。

两岸专家聚首马尾 共话社会治理与民生服务

  马尾区民政局局长黄望介绍,“此次研讨会意义重大,专家们的主旨演讲和分论坛活动,为马尾区的社会工作发展建言献策,为马尾区持续大胆开拓,为开创“两岸社工”携手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各项交流活动,提供新思路、新引挚。我们也致力于将为马尾建设成台湾社工登陆的‘第一家园’。”

  当天下午举办了两场分论坛,分别围绕两岸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路径比较,社工参与“三社联动”创新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进行分享和交流。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民政厅指导,马尾区委、区政府、福州市民政局、福建省社会工作联合会、福州大学主办,马尾区民政局、马尾区台港澳办承办,马尾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福建省致和社会组织孵化与创新中心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