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村财年收入超千万元!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开工

http://www.mwnews.cn  2022-06-27 08:55:47      【字号

村财年收入超千万元!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开工

村财年收入超千万元!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开工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文/图)6月24日,随着鞭炮礼花声响起,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马尾长盈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开工。区领导郑是平、林群慧出席开工仪式。

  该项目是马尾区政府携手万洋集团共同打造的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园区总规划用地约88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将重点引进轻工食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数字经济及相关配套产业,通过产业的集聚升级,打造集加工制造、研发设计、仓储物流、商贸服务、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项目预计两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长盈工业园作为亭江镇在2003年建成投用的村办工业园,由于历史原因,工业园内的厂房在建设、规划、管理、安全、招商等方面存在不足,用地效益较低。”亭江镇领导告诉记者,为落实“园区再造”工程,提升产业载体吸引力,马尾区政府举全区之力建设马尾产业集聚区亭江片区,推动长盈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把原破旧工业园区改造建设成新一代低碳智慧产业园区,大幅度提高土地利用率,使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据悉,原来的长盈工业园建有6小栋钢构厂房和3栋钢混厂房,最高的厂房也就三层,容积率为0.7,建筑面积仅有3.7万平方米。亭江镇联合企业推动项目升级改造完成后,容积率预计将接近3.0,翻了三番,亩均税收将大幅增加,土地利用率将得到极大提升。项目建筑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建设5栋标准厂房、2栋定制厂房和2栋15层宿舍。

村财年收入超千万元!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开工

村财年收入超千万元!福州首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原长盈工业园是由亭江镇英屿、东街、长安、白眉、长柄等五个村合办的村办集体工业园。今年来,亭江镇与区住建局、区资规局、区土发中心、长安园区等单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项目上引导企业采用“代建+返租”的创新村改模式:万洋集团为村集体代建约4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权属村集体;厂房建成后,改造完成后,各村可将厂房统一返租给企业进行招商和后期管理,提高招商质量,保障村财收入。“按最低租金标准,4万平方米的厂房每年也能有近千万元的收入,约是原先的两倍。”万洋福州区域总经理苏德重说,此外,项目建成后引入更多优质企业,将为周边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