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市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区举行

http://www.mwnews.cn  2022-07-01 18:03:29      【字号

福州市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区举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日前, 2022年福州市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区罗星中心小学举办。本次活动以“快乐过暑假·消防伴我行”为主题,由市教育局、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举办。

  “你们知道消防员是干什么的吗?”“你们知道发生火灾的时候怎么报警的吗?”记者在现场看到,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宣传人员来到罗星中心小学,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主题课。

  课堂上,消防宣传人员通过互动的方式,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校园消防安全为重点,对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拨打119报警电话、如何安全有序疏散、如何绘制家庭疏散逃生路线图等消防安全知识进行详细地讲解。罗星中心小学的学生说:“消防安全知识让我懂得了在生活中遇到火灾来临时,我们应该运用合理有效的方法来保护自己。”

福州市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区举行

  “你们知道消防员在灭火救援的时候都使用哪些器材装备吗?”“你们知道消防灭火服有多重吗?”

  为了让师生们零距离体验消防、学习消防知识,消防安全主题课后,消防救援人员还将消防车开进校园,在校园内摆上各式各样的消防器材装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无齿锯、液压剪扩器、空气呼吸器等器材装备的名称、性能、用途进行详细讲解,并让学生们穿上“抢险服”、戴上“安全头盔”、登上消防车,做了一回“小小消防员”。整个互动体验环节,学生们都跃跃欲试,现场热闹非凡,大家在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实际可用的消防安全常识。

福州市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启动仪式在我区举行

  “抛、拉、接、出,开战!”在消防水枪大战活动中,虽然当天气候炎热,但学生们个个都热情高涨,他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参加消防水枪大战活动。

  “哇!水枪威力好大呀!”学生们发出阵阵惊呼。

  在消防救援人员的指导下,学生们瞬间化身为“消防员”,双手紧抱水枪,对准目标实施喷淋,动作一气呵成,真正地体验了一把“消防瘾”。“我能够亲手用‘消防水枪’击倒‘火苗’,模拟消防员的灭火环节。我仿佛自己也变成了一名小小消防员,也有了‘为人民服务’的自豪感!”一名学生在体验消防水枪后激动地说道。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深入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学校工作,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培养提升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校消防安全环境,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记者了解到,近日,福州市教育局、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从6月25日至9月20日,在全市部署开展2022年暑期消防安全教育专项行动。活动对象为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活动内容包含消防安全教育“五个一”(即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主题班会、为家长讲一个消防安全故事案例、参观一次消防救援站或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查找整改一处身边的火灾隐患、绘制一张家庭疏散逃生路线图并进行演练)、“我眼中的火焰蓝”故事讲述、全民学习平台线上大学习、消防安全主题实践、“小小消防员”绘画作文征集评选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