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预防“高温病”,医生有“良方”

http://www.mwnews.cn  2022-07-21 11:09:47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马尾区已经进入最热的“三伏天”,日最高气温已经超过40摄氏度。马尾区医院急诊科医生黄立勇7月2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市民,天气炎热,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警惕“高温病”,防范是关键。

  “夏季是中暑的高发季节,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尤其是老年人、婴幼儿和儿童、慢性疾病患者、从事户外工作及户外体育运动项目人员等人群很容易中暑。”黄立勇医生为记者介绍道,同时,中暑按病情严重程度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重症中暑,重症中暑又分为热痉挛、热衰竭、热射病,其中热射病是最为严重的中暑类型,按发病机制不同分为经典型热射病和劳力型热射病。

  高温酷暑,重在预防。黄立勇医生建议户外工作者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老人、儿童等更要多饮水,如果确有出行需要,要避开气温最高的午间时段,做好个人防晒准备,如戴帽子、打遮阳伞等,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应该每小时建议摄入500至1000毫升的温水。同时还要注意夏季饮食要清爽清淡,便于消化,不宜吃得过饱。”黄立勇建议道。

  发生中暑该怎么办?黄立勇对记者说:“如果是轻度中暑,要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淡盐水,并且及时将患者扶到阴凉通风处躺下,以利于患者呼吸和散热。如果已经出现皮肤灼热、晕厥等情况,就要考虑是否是热射病,此时要想尽一切办法为患者降温,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

  在炎热的天气下,除了防止中暑以外,还要防止晒伤。日晒伤也称日光性皮炎,是由于强烈的日光照射后,暴晒处皮肤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晒伤在炎热的夏季非常常见。

  面对晒伤,如何正确处理,马尾区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生崔彦君给出了解释:“晒伤分为轻重两种,轻症一般为出现局部的红斑,建议市民先让皮肤降温,随后再用大宝、百雀羚、维生素E软膏等保湿乳液,一天早晚各涂一次,防止皮肤发干。如果已经形成水疱、大面积丘疹,建议市民马上就医,不要贸然自行挑破,医生会根据情况给予用药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