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文明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正文

半月化解五年难题

调解再升级,由零和博弈向和谐共赢

http://www.mwnews.cn  2022-07-20 16:41:39      【字号

  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林靖

  *黄中为化名

  “我家的房屋渗水五年,听说你是调解员,可以帮助我吗?”4月初,罗星街道尚层建筑小区调解员王鑫在上班途中被满脸焦急的商铺业主黄中拦下。随后在罗星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区住建局行政调解委员会的帮助下,半个月就化解了难题。

  本着“哪里有人民,哪里就有人民调解员”的宗旨,马尾区司法局主动融入平安小区创建工作,累计为各类小区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0余人,广开言路、倾听民情民意,了解群众生活的急难愁和基层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

  困扰了黄中五年的是什么问题?据黄中介绍,2015年他将位于小区1楼的商铺用于出租,自己前往外地经商,直至2020年底房屋收回后才发现存在顶板渗水情况。经原租户确认,漏水从自己承租房屋起就存在,只因自己租房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仓库,而漏水并未影响自己使用,故未向房东提及,也未解决。

  为了解决渗水问题,黄中找了2楼业主,2楼业主将责任推给开发商,开发商又将责任推向物业,物业又将责任推回2楼业主。

  黄中一气之下,以拒交物业费的形式“对抗”物业,希望以此刺激物业公司有所作为。物业公司明确告知将对老黄不按时缴纳物业费的行为告上公堂。

  老庄了解了基本情况后,将纠纷上报给了罗星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陈鹏受理了该纠纷。“通过我们的实地查看,2楼露台漏水一事是真实存在的,界定责任固然重要,但化解这起纠纷最根源的还在于解决漏水问题。”

  在实地查看黄中商铺和2楼露台后,调解主任从《合同法》《物业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出发,分别与黄中、物业李经理、2楼业主等人展开谈话,帮助各方分析责任,促成各方对商铺渗水一事达成一致意见,签订调解协议。

  陈鹏认为,解决群众的急事难事并非“调解尽善”更是“履行尽美”,考虑双方此前多次不愉快的协调,对立情绪明显,虽调解达成一致,但维修是否能够顺利推进,还需实时跟进了解。

  为此,调委会特申请区住建局行政调解委员会启动协同模式,确保调解协议落实到位。区住建局行政调委会派专员全程参与修缮施工,不仅督促物业积极履职,还能为施工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半个月后,陈鹏在回访中了解到,黄中商铺顶板渗水问题已经完成修缮,在住建局调解员的建议下经过48小时闭水测试后经检查无渗水情况。

  “你们调解员既懂法又热心,既公正又周到,百姓身边的调解员就是守护百姓平安的娘家人”。黄中再次敲开罗星街道调委会的门,对陈鹏、王鑫等人民调解员表达了谢意。

  近年来,马尾区司法局立足于不断畅通矛盾纠纷的表达和收集渠道,优化纠纷化解流程,最大程度调动一切可能力量,保障起矛盾纠纷化解全流程、全领域形成更多元的新路、更流畅的通路和更完整的回路。

  像王鑫一样的小区调解员在马尾还有20多名,据介绍,2019年起,马尾区依托城乡社区治理大格局,通过平安小区、乡村振新等项目,为部分小区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通过“身边的调解员”将“听民情解民忧”的触角由村(居)一级继续延伸到小区里楼栋间。

  小区调解员们凭借着地缘更近、人缘更熟的优势,通过日常与小区居民的闲聊、往来,了解民情民意、解决简易纠纷。为小区垃圾分类、信息公开、物业管理等方方面面建言献策10余条,积极参与建议纠纷化解30余件,同时积极参与小区志愿服务、法律服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