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

http://www.mwnews.cn  2022-08-05 19:17:11      【字号

马尾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

马尾区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颁布

  日前,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我区正式颁布《福州市马尾区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福州市马尾区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纲”)。新“两纲”对我区未来十年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擘画了路线图。

  自1991年以来,马尾区已先后实施了三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持续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截止2020年底,我区第三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确定的主要目标已基本完成。新“两纲”的实施,将接力推进我区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新两纲”主要内容:

  “新两纲”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与上周期“两纲”相比,“新两纲”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在发展领域上,新妇女发展纲要共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8个领域,提出80项主要目标和100项策略措施;新儿童发展纲要共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7个领域,提出73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

  “新两纲”特色与亮点: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新两纲”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新“妇纲”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新“儿纲”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二是聚焦回应民生关切。围绕完善生育政策配套支持措施,“新两纲”加大了对女性职业发展支持,采取更为具体的措施防止对女性就业隐形歧视,切实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释放生育意愿。

  三是注重契合实际,增加马尾特色。“新两纲”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创新引领区为目标,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我区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确保“新两纲”与省市两纲有效链接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十四五规划和区域实际,纲要的内容增加了马尾特色,部分指标调整后优于省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