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检察院再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http://www.mwnews.cn  2022-11-24 10:15:39      【字号

马尾区检察院再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 通讯员 程军化 图)近日,检察日报社发布《关于表彰二O二二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的决定》,马尾区人民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据悉,马尾区检察院自2019年起,连续四年获得该称号。

  马尾区人民检察院积极转变检察宣传工作理念,创新新闻宣传方式方法,做深做细做活检察宣传工作,唱响检察好声音。2019年以来,区检察院先后刊发宣传文章(视频)1109篇,同比上升566%,单次宣传阅读量超亿次,点赞量超100万次;1名干警入选“全国检察宣传人才库”,4人次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

  以“激励”促提升

  形成“全院全员联动”格局

  区检察院制定《三类人员检察宣传工作业绩考评积分制管理规定》,把检察宣传工作纳入年度考评考核,将宣传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同提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和司法绩效奖金直接挂钩,实现检察宣传工作“全院联动”。

马尾区检察院再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同时,利用业绩考评软件对各部门和干警个人的宣传得分进行实时化公布,让全院干警随时掌握自己的宣传得分和排名,有效提升了全院干警挖掘新闻宣传素材的积极性。到今年11月份止,区检察院43名干警中,有38名干警新闻宣传稿件刊登数量在20篇以上。

  以“策划”提质量

  扩大检察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以“传递法治正能量”为导向,对重点检察新闻宣传工作早预知、早策划、早行动,确保宣传工作有的放矢,整体推进。这样的宣传导向在不少案例上得到了时间。

  2020年5月,针对“贫困古稀老人盗窃螃蟹不起诉案件”宣传工作,区检察院检察长黄兆茀亲自主持制定了详实的宣传方案,从团队组建,到稿件采写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充足的筹备工作。

马尾区检察院再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该案的系列报道在社会上掀起了“善良”的正能量风暴,先后被《检察日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长安网》等媒体报道、转发70余次,总阅读量超亿次。根据该案件制作的微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福建省政法委官方微信“清朗天空”转发。该案经报道后,被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致信致函表扬。

  以“创意”出精品

  扩大检察宣传工作的传播力

  区检察院注重宣传素材的“精加工”,坚持“群众站位”,捕捉宣传热点,创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宣传作品。该院先后以漫画、互动视频、投票、直播等方式开展检察宣传39次,以最通俗的方式宣传检察工作,受到网民的欢迎。

马尾区检察院再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2019年以来,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41次位居全国检察机关微信排行榜前15名,创作的“抖说民法典” 短视频被检察日报社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最佳普法账号”,短视频“‘蟹蟹’你,检察官!”被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抖音号首发,阅读量高达2000余万次,点赞量超过100万,该抖音短视频也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抖音视频创作优秀案例。

  以“节奏”塑品牌

  扩大检察宣传工作的辐射力

  区检察院注重把握节奏、持续发力,在市内、省内铺垫宣传后逐步推向全国,一步一推进、步步有热度,始终保持检察宣传工作的辐射力,在打响检察工作品牌的同时逐步形成宣传工作品牌。

马尾区检察院再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称号

  如区检察院在“善良司法”专题宣传中,以福州日报为起点,逐步通过福建法治报、检察日报、法治网、人民网、法治日报,人民日报等媒体梯次开展宣传工作,逐步将这一检察工作品牌推向全国。同时,也逐步打造出“抖说善良司法”“检企同兴”“马‘尚’普法”“马‘尚’说‘典’”等4项检察宣传工作品牌,始终保持“善良司法”的社会热度。2020年,“学习强国”福建频道专门为该院开设“马‘尚’普法”专栏。